English

胡锦涛会见日本前首相中曾根

2008-04-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罗辉)国家主席胡锦涛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

胡锦涛说,当前,中日关系正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防务、青少年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在应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挑战,维

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等方面进行了良好的磋商和协调。我们对日本政府在台湾、西藏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办好北京奥运会表示赞赏和感谢。

胡锦涛表示,中日两国都是亚洲和世界的重要国家,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日关系,始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双赢、共同发展。我们愿与日方携手努力,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

中曾根表示,日中关系对两国和东亚地区发展至关重要。双方应坦诚相待,求同存异,在反省历史的基础上,面向未来,建立长期友好关系。当前日中关系已进入新阶段,希望双方以胡锦涛主席即将对日本的访问为契机,为两国关系打开新局面,开创新时代。

中曾根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外交部长杨洁篪、新华社社长李从军等参加了会见。中曾根是应新华社邀请来华出席“东北亚名人会”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