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心”育人 质量立校

2008-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斐 我有话说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武汉科技大学在育人质量管理工作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探讨和总结,凝练出“三心”育人、质量立校的教育理念。为此,记者最近专访了该校校长孔建益教授。

三维互动、用心育人,探索质量形成规律

孔教授说,人才质量是在三维互动即教、学

、管三个主体及其互联活动中形成的。学校质量管理工作一贯注重三维互动,经历了用心履职、用心管理和用心育人三个阶段。用心履职是对“教、管”活动者的一种要求;用心管理是通过制度对“教、管、学”三维活动进行规范;用心育人则是“心”的互动,是三维主体共同努力提高质量。

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高等教育逐步从精英教育转向大众教育,在这一阶段学校创设了一系列“教、学、管”制度,这种制度主导,三维互动、用心管理的育人工作思路稳定了教学秩序,规范了教学过程,有效地保障了教学质量。

与时俱进、以生为本,不断丰富“三心”育人理念

孔校长说,时代在变、思想要变,关键是理念要更新;先进的理念不可能短时间内形成,而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总结近三十年办学经验,丰富用心履职、用心管理、用心育人的内涵,学校建立起教、学、管三维互动,用“爱心、信心、耐心”育人的“三心”育人理念。这种理念在实际工作中体现为“师爱、自爱、关爱”。

学校要求教师以身示范,教书育人,促进学生专业成才,用崇高的师爱哺育学生。师爱即教师对学生的爱,就是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尊重学生。师爱是在教育实践中形成的,她既是一种高尚的情感,又是一种强大的教育力量和手段,是加强和促进提高育人质量的基本动力。全校师生师一致认为:师爱是沟通教师与学生心灵的桥梁;师爱是教育力量的源泉;师爱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师爱是师德之魂。

学校引导学生勤勉上进,沉静好学,奋发图强,立志成才,以大学生切身的自爱激励学生。自爱体现在关爱他人、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的道德层面,体现在博学切问、自强不息、实践创新的精神层面,体现在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行为层面。近三年,学生党员比例分别为16.4%、19.9%和20.8%,呈逐年增长趋势,先后有197名学生党员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涌现出一批道德修养好的集体和个人。

落实“三心”育人理念在行动上根据学生状态与质量提出“抓两头,促中间,提升整体质量”的策略,重点用心抓好“预警生”转化。2004年学校启动学籍预警工作,2005年开展“以人为本,关爱‘预警生’”的大讨论,倡议“拒绝不良网吧,回归课堂”,举行班级学风建设汇报会,深入开展争创“零作弊”班级活动,把“及格率、优秀率、四六级通过率、考研率、补考率、作弊率”等纳入班级、年级和学院的目标考核。各学院在“预警生”转化过程中注重实效,形成了“一院一品”式的工作特色。外国语学院以增强“预警生”自信心为切入点,在转化工作中提出了“打着灯笼找‘预警生’的闪光点,用显微镜来观察‘预警生’的优点”的口号;机械自动化学院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及时为他们解开思想疙瘩,用真心、爱心和诚心打动“预警生”,使工作生动而富有感染力;材料与冶金学院提倡以心换心,既教育人、引导人,又关心人、帮助人,教师及辅导员的工作态度受到“预警生”称赞;医学院注重“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教导“预警生”喊出“我能行”的口号。针对“预警生”转化工作,各学院提出:“转化一个‘预警生’同培育一个优等生一样光荣”、“有进步就是成功”,不断鼓励“预警生”,确立了“爱――‘预警生’转化的源泉”等多种工作理念。

预防为先、创新管理,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孔校长说,学校“三心”育人、质量立校的教育理念长效化、实效化强调预防为先、创新管理。2004年,学校制订了《学生学籍预警制度暂行办法》。该制度通过期初、期中、期末“三期预警”,学校、家长、学生之间多方沟通与互动,督促和帮助学生努力学习,加强修养,早日成才。

严格管理的另一个方面是加强教学督导和学生评教制度建设。三年以来,学校督导员累计听课2869次,并对教师课堂教学进行了评价,其中,获得“很好”等次所占比例逐年提高,由2005年上半年的16.29%上升到2007年下半年的30.84%。通过连续多年的学生评教活动,促使学校教师增强了教学质量意识、规范了教学工作行为,提高了教学水平。学生评教统计数据显示,全校平均分数由2005年上半年的83.82逐步上升到2007年下半年的91.7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