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力跟着警情走 警情跟着民意走

2008-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邵文杰 我有话说

预警提示筑起治安防线

日前,在河南省焦作市公安局警情会商会议上,焦作市两个县、分局启动了二级防控预案,案件下降幅度分别达到了85%和69%。“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只有最大限度地动员群众,形成全民参与的大治安格局,才能在全市筑起一道道看不见的治安防线。”焦作市委副书记、市

长孙立坤对预警提示工程的实施感触颇深。

焦作市公安局局长孟钢介绍说:“‘警情会商’是焦作市公安局今年推出的‘警情民意研判工作法’中的一项,该工作法开展以来,焦作市公安局以‘警力跟着警情走,警情跟着民意走’,为实现‘政府放心,群众满意’提供了有力保障。”

记者在焦作市采访中看到,焦作市公安局的治安防范宣传和各类预警提示已经覆盖了全市,有效地提高了人民群众参与治安防范的积极性。据焦作市刑事犯罪有奖举报中心统计,2007年以来,该中心就接到群众举报案件线索3812条,通过查证,破案1693起,抓获犯罪分子525人,其中,命案侦破80%以上直接破案有效线索来自群众举报,该中心累计向举报群众支付奖金56万多元。

群众身边无小案

家住焦作市中站区龙洞乡的刘心武一辆自行车被盗,几天后,龙翔派出所民警石群山上门告诉他,案子破了,自行车追回来了。事后刘心武才知道,为抓获偷车贼,石群山守候了几个通宵。2007年以来,有过类似经历的焦作市民越来越多。一些涉及财物数值不大的盗窃、抢夺等案件,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治安案件。

群众身边无小案,警情民意研判工作法以保证群众安全感为立足点。焦作市公安局在推行警情民意研判工作法过程中,提出“小案也要花大力来办”的工作标准,那些对百姓身边的所谓“小案”不依法认真办理,相互推诿踢皮球者将受到严肃处理,轻者取消评先进资格,重者追究责任。年终,对查办“小案”不力的单位,在全年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

焦作市公安局副局长杨会军介绍说:“在去年打击盗窃自行车专项行动期间,焦作市公安局共查破盗窃自行车案件13612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025人,打掉犯罪团伙491个。同期,焦作市破获‘两抢一盗’案件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9.7%。”

“发案少,老百姓有了安全感,自然对公安工作认可。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我们狠抓安全防范、狠抓警情民意研判,是抓住了关键,赢得了民心!”焦作市公安局局长孟钢如是说。

“收集”和“研判”两大举措保民安

在焦作市,全市县、市、区公安局、警种部门和全体机关民警,每周都要派出三分之一的警力深入社区、街道、乡村、厂矿、企业等基层单位,由单位负责人带队,每2人一组进行走访,每组走访不低于10户,就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安全隐患、犯罪高危人群等进行全面摸底、登记造册,并逐项落实化解措施,避免“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同时,市局还要求每个社区民警要在自己辖区的村镇、楼院、街道、住宅小区等的明显位置装钉“警情民意收集箱”,群众可以随时向民警提供线索、沟通信息,开通了一列警情民意“直通车”。

焦作市公安局副局长杨会军告诉记者:“实施警情民意研判工作机制的重要环节在于‘研判’,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每周一‘雷打不动’的警情会商就是解决好‘研判’的重要手段。焦作市公安局局长、主管治安、刑侦的副局长都要亲自到会,刑侦支队、治安支队、巡警支队、督察支队及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共同参加,通报一周的治安情况以及在‘走千家访万户’过程中收集到的警情民意反映,并对之进行研究分析,决定一周的工作重点。”

在警情会商会上,焦作市公安局以县级公安机关为单位,将各单位十类可防性案件发案情况排名通报,对防范工作扎实、效果明显的单位进行表扬,对排名落后、发案上升的单位,第一次进行预警,连续两次排名落后的,对该单位负责人黄牌警告并诫勉谈话,连续三次落后的,对单位负责人进行组织处理。

去年,在河南省统计局进行的群众满意度调查中,焦作市群众安全感指数达到91.9%,居全省第四位;群众对政法机关执法的满意率达到93.2%,居全省第二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