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亚翘首迎圣火

2008-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4月30日,在举国同庆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浪漫三亚以其独有的“凤凰”文化助力奥运圣火的腾飞,当日,三亚凤凰岛奥林匹克广场正式启用,奥运圣火也将在这里点燃境内传递的首支火炬。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市委书记江泽林代表三亚市民告诉世界:“Weareready!”

“凤凰”待圣火

再过四天,温暖人心的一刻将要到来,象征着“和平、友谊、希望”的奥运圣火历经五大洲、19个城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之后,5月3日将回到三亚,由此开启中国内地113个城市的和谐之旅。

当北京奥运圣火面朝大海,用凤凰来诠释神秘的圣火,则是三亚凤凰文化浸润的创意。“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岛”、“凤凰镇”、“凤凰广场”以及在奥林匹克广场中央矗立的“火凤凰雕塑”,百年奥运将穿越时空而至,在这里将听到中国人的呐喊。

江泽林告诉记者:“奥运圣火来到三亚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现在传递路线已基本敲定。在第一个休息点‘美丽之冠’将举行浪漫天涯超级美秀,届时,来自各国的‘世界小姐’们将为我们献上视觉盛宴。中国人自古‘望女成凤’的愿望,与在三亚举办的世界小姐总决赛等女性文化活动恰好契合。也是三亚特色的奥运文化体现。”

市民盼圣火

奥运很伟大,其本质却贴近“草根”。在凤凰岛奥林匹克广场启用仪式上,几十名中老年人顶着炎炎烈日,汗流浃背地表演着秧歌舞。

72岁的赵世国和67岁的杨翠英夫妇是三亚市夕阳红秧歌队队员,大汗淋漓的老两口在记者面前非常激动:“奥运圣火就要来了,我们特别高兴。我们老两口从哈尔滨过来,从五年前开始,每年冬天都来三亚过冬,参加这个秧歌队也五年了。今年冬天到现在,我们都没回去,每天都在为奥运排练节目,我们觉得能为奥运做点事情,挺自豪的。”

据江泽林介绍,三亚的各族人民都行动起来了,他们的主人翁精神让三亚越来越干净,人们纷纷走上街头、海滩,打扫卫生,为城市清洁起到了推动作用,也让三亚更具有城市凝聚力。

安全护圣火

“特色服从安全,安全保障特色”是火炬传递的安全原则。三亚市政府经过多次协调会议,多次线路安全演练,最终通过了国际奥委会的两次安全测试。

在30日奥林匹克广场举行庆奥运100天倒计时活动后,由相关方面组织的首传火炬试跑方阵也紧锣密鼓地从该广场始发,沿三亚市火炬首传路线试跑。沿途道路及各个巷道出入口均有警员把守,市民及游客纷纷拥往马路旁驻足观看。开道的警车后紧凑地跟着几辆轿车,据悉,这段车位届时应为总指挥和现场直播的车位。随后,一名火炬手在多位健壮的男子左右列队护卫下,跟随引导车匀速前进。护跑方阵后则紧随一长龙般的各种车辆。

江泽林说:“火炬在三亚传递时,电视台将进行三场直播,这在三亚历史上是没有的。我们必须在线路安全、电力、通讯、光缆等方面做足准备,迎接安保考验。”

5月4日将有近700名境内外媒体记者来到海南三亚进行采访。境外传递火炬的经验,对于三亚来说,应该值得借鉴。“目前,安保人员已经到位。我相信,不管从文化意义上还是安保措施上,三亚都有能力组织好奥运圣火境内首传的工作。”江泽林坚定地说。

海南有凤凰雕塑,北京有“鸟巢”体育场。安全、庄重、热烈、顺利地把奥运圣火送入“鸟巢”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这无形之中也契合了中国传统的“凤还巢”之说,更具有吉祥的意义。(本报海南三亚4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