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野洋平表示胡锦涛访日将产生重要影响

2008-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赞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东京5月1日电(记者刘赞)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4月30日在议长公邸接受中国驻日记者联合采访时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日本进行的访问是一次重要的访问,他对此充满期待。

河野洋平说,在以前的一段时间里,日中两国领导人间的交流中断,两国关系冷淡。为摆脱这种状况,日本的两位首

相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先后访问中国,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访问了日本。两国领导人都表现出加强交流的意愿,两国关系在经过很长时间后,终于再次进入一种良好的状态。他表示,胡锦涛主席这次访日将在未来很长时间里对两国关系产生重要影响,他对此充满期待。

河野洋平说,他认为目前日中关系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发展非常顺利。在经济方面,双方贸易量很大,已经相互离不开。正因为是重要而且相互离不开的伙伴,两国有必要继续努力加深相互了解。在文化交流方面,两国以年轻人为主的人群现在对对方国家的流行文化非常关心,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他希望双方还能再进一步,进行更深层次的文化交流。

关于两国青少年交流,河野洋平说,两国领导人每次会谈时总会提到年轻人交流的重要性,他对此完全赞同。他说,今年被指定为两国青少年友好交流年,他希望两国青少年把这种交流持续下去,珍视并长期保持与交流伙伴的朋友关系,进而把这种友谊发扬光大。他还表示,中国有很多人日语很好,但相比起来中文好的日本人却很少。日本有必要建立起教授中文的制度和设施。

谈及《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30周年,河野洋平愉快地回忆起30年前邓小平访日时的情景,他说那次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