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世博会迎来开幕式倒计时两周年

2008-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5月1日电(记者余传诗)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也迎来开幕倒计时两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上海世博会组织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委员、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主任俞正声今天上午专程来到淮海路商业街,参观今天正式对外开放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示中心”。俞
正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已进入冲刺的关键阶段,今后两年要加快筹办工作步伐,在办博工作中真正体现“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更深的情谊”。

世博会是由一个国家政府主办,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的超大型国际性展会,经过156年的发展,世博会已从主要展示工业革命成就和各国先进工业品的博览会,演变为综合展示经济、文化、科技、社会发展成就的世界盛会,成为国与国之间、不同文明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我国自2002年12月3日申博成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上海世博会的筹办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

上海世博会组委会成立以来,先后召开了五次组委会全体会议,对筹办工作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和部署,有力地推动了世博会各项筹办工作顺利进行。目前,园区规划全面实施,园区内的工程建设全面展开。由主办方承担的“一轴四馆”,包括世博轴、世博中心、主题馆、中国馆、世博演艺中心正按时间节点推进。

主题演绎是上海世博会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充分借鉴历届世博会成功经验,在组委会聘任的17位主题演绎顾问的指导下,制定了《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计划》,确定了“城市人”、“城市”、“地球”、“足迹”和“梦想”五个主题元素,全面推进主要场馆的策划、建筑设计、展示工作。国际招展工作成效显著,国内各省区市及港澳台参展工作也积极有序地开展。此外,为突出上海世博会特色,组委会正积极推进城市最佳实践区和网上世博会两个创新项目的建设。

今天在申城亮相的上海世博会展示中心面积1000平方米,是上海世博会首个常年展示基地、推广基地和教育基地,也是世博会与民众沟通的一个重要平台。展示中心大厅两侧汇聚着已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的20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旗帜,色彩斑斓,蔚为壮观。展厅门头设有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牌,预示着世博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展览中心主要展示上海世博会的基本情况,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多媒体展示项目,把世博园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轻移脚步间一一呈现。

俞正声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多媒体展示项目后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说,办好世博会,是上海和全国的一件大事,是上海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对上海未来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上海要真正使筹办世博会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服务全国大局的重要契机,成为改进城市管理、加快城市建设的强大动力,成为扩大开放、展示上海国际大都市形象的重大平台。俞正声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其中除了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还有一个含义就是更深的情谊。这就要求加强上海世博会筹办过程中的精神文明建设,不仅让人们在城市中生活舒适,还能够情感交融、互相帮助、彼此体谅,热爱家庭、热爱社会、热爱国家、热爱民族。

据悉,上海世博会展示中心将从2008年5月1日开到2010年4月30日,即上海世博会开幕前一天。展示中心将根据上海世博会的筹办进展,每季度作一次内容更新。前来参观的中外游客将能从这里了解上海世博会的最新进展,取阅上海世博会的各种资料,更深入地了解上海世博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