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声的震撼

2008-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4月30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拉开帷幕。今天一大早,自发前来观展的群众络绎不绝。

各族各界群众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陈列品前驻足观看,不少人还拿着纸笔认真记录。160件陈列品和400余张图片展示的西藏历史巨变,让每位参观者的心灵都受到无声的震撼。

血肉相

连的历史

文成公主带往吐蕃的两件乐器――长鼓和琴,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在“唐蕃会盟碑”的图片前,一名来自北京大学的学生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他说,西藏自古就是祖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应该清楚这段历史。

“汉藏自古团结友好,公元1271年,忽必烈建立元朝,西藏正式成为中央政府直接管辖的一个行政区。”讲解员旦增卓嘎的解说带领人们的思绪穿越时空,感受千百年来西藏人民与祖国各族人民休戚相关的密切联系,体会西藏与伟大祖国之间的血肉关系。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历史时期,举办这样的展览,有利于让更多的人了解西藏,了解历史,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在西藏工作了21年的79岁老干部于景泉这样说。

“展览让我们看到了西藏前进的艰辛历程,同时也看到了国家团结统一的必要性。我们要不辜负祖国寄予我们的希望,努力学习,增长才干,报效祖国。愿祖国繁荣富强!愿奥运会成功举办!”这是在中央民族大学读书的藏族学生扎西的肺腑之言,也是年轻一代中国人的心声。

农奴制度的黑暗

从展出的文献中人们知道,为给达赖喇嘛过生日,农奴主要奉上“湿肠一副,头颅两颗,各种血,人皮一整张……”

在展出的照片中人们看到,被剥制的整张幼童人皮、被砍掉风干的成人两手,剜眼用的石帽、插指甲用的竹签,还有被挖掉双眼的农奴穷吉、被毒打致死的农奴泽仁塔……

“太坏了,太坏了!”一位看展览的女士喃喃自语,“农奴制度下的旧西藏简直是人间地狱!”

来自西藏昌都地区的扎西卓玛老人在新旧西藏对比的图片前徘徊良久,她对记者说:“我今年70多岁了,亲身经历了新旧两个西藏,真是新旧社会两重天啊!”

“民主改革前,14世达赖的家属在西藏占有27个庄园,30个牧场,农牧奴6000多人。达赖自己就有绸缎、高级毛料、裘皮衣服1万多件……”这样的数据让人们震惊。

“了解了昔日西藏的真实情况,更知西藏民主改革的必要性。”一大早从丰台区赶来看展览的魏德仁老人表示,“以达赖为代表的农奴主妄想分裂国家,在西藏恢复他的统治,是永远不可能得逞的。”

日新月异的巨变

几十年来,中央政府和全国各省市政府大力支援西藏建设,为西藏人民创造了良好的生存与发展环境。2007年,国家又确定总投资达770亿元的西藏“十一五”180个工程建设项目,已有139个项目开工建设。

“在今昔对比中,我们看到了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幸福、安康的生活。”曾在1989年去过西藏的依保华老人说,“西藏日新月异的巨变,突飞猛进的发展,社会的和谐进步,实在让人振奋!真想再去西藏走一走,看一看。”

北京市民杨寄志女士对记者说,新旧西藏的反差太大了,这样的展览要多举办,最好能办到国外去,让对中国、对西藏有偏见的人看一看真实的历史、真实的西藏。

来自山东的退休教师张曰才说:“西藏的发展离不开祖国大家庭,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任何妄图分裂国家,破坏西藏经济社会建设的行为,都是不得人心的,都应该受到谴责。”

看完全部展览后,很多观众表示:“展览很好、很具体、很有说服力,就是要用历史和现实的述说,教育人们不要忘记旧西藏的黑暗与残酷,珍惜西藏今天的幸福生活,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和创造西藏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本报北京5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