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助推长三角迈向世界级城市群

2008-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严红枫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5月1日电(记者严红枫)长龙跨波涛,天堑变通途。举世瞩目,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管理、自行建造、自行投资,因潮差大、潮流急、台风多等多种不利因素,堪称世界建桥史上建造难度最大,也是当今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历经劳动者4年7个月的建设,比原计划提前8个月,今天正式全线通车

创下世界建桥史多项奇迹,有世界桥梁史上里程碑之誉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南起浙江省宁波慈溪,北至嘉兴海盐,全长36公里。大桥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设计时速100公里,设计使用年限100年,概算总投资118亿元。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既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在特定海洋环境中建设特大型桥梁的巨大成就,也将对长江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深远的影响。

据国际经济界权威人士预测,继巴黎、伦敦、纽约、东京、芝加哥之后,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群,将成为“第六个国际级都市圈”。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后,长三角地区城市之间的距离将大大缩短,大桥北岸的浙江省嘉兴市将成为连结长三角城市群的枢纽中心,上海和宁波的陆上距离缩短了120公里,上海与浙江省温州市和台州市的距离缩短,可跨越杭州湾直接抵达;浙东南和苏南距离缩短,苏、锡、常和甬、绍之间缩短到200多公里,在沪杭甬之间形成一个两小时的“金三角”交通圈,从而提高这些城市之间的“紧密度”,进一步形成合力。

作为大桥的主要投资者、建设者和管理者,宁波市政府不失时机地提出了“大桥经济”的全新概念。宁波港是中国地理位置最具优势的港口之一,拥有中国大陆最多的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货物吞吐量连续六年保持中国大陆港口第二位,全球排名位居第四。以往宁波港的腹地主要集中在杭州以东、以南地区,浙江省有近60%的外贸物资走上海口岸。杭州湾大桥的通车,彻底打通了宁波北仑港的北方通道,直指集装箱生成量极大的浙西南地区和苏南地区,进而延伸到整个长江流域。

通过杭州湾跨海大桥,宁波?舟山港与上海芦潮港相通,再通过东海大桥与大小洋山港相连,串起了长江出海口江海连运“T”字形黄金海岸。现在,舟山港―宁波港―跨海大桥―芦潮港―东海大桥―大小洋山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港口群呼之欲出。

一桥跨南北,当惊世界殊。杭州湾跨海大桥掀起的新一轮发展热潮,将激荡着太平洋西岸的长三角城市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