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村民结成“利益共同体”

2008-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姜建明记者王蔚 我有话说
本报瑞金5月2日电(通讯员姜建明记者王蔚)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叶坪村村长助理钟小花,今年一开春就从村民手中领到了为她准备好的“技术”红包。自从她开始指导村民种植大棚蔬菜以来,通过“技术入股”分红总额已达11万元。

在瑞金市,像钟小花这样被聘为“产业指导”的大学生村官共有100余名。他们

凭自己的一技之长,在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的同时,还通过“技术入股“的方式,与村民结成了产业发展经济利益共同体,推动了现代科技农业产业快速发展。

为了推广种养新技术、新品种,瑞金市从2006年始实施“一村一名产业指导大学生村干部制度”,分3年由市选招200名大学生分派到全市各个行政村,主要负责村里的产业发展规划、农民种养技术培训和产业技术指导服务。瑞金市还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发展基金”,支持大学生村官或以技术承包或技术入股的形式,与农民结成村级产业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创业初期的产业发展风险由政府承担。

在大学生村官的技术指导下,目前瑞金市241个行政村全部制定了现代科技产业发展规划,建立各类现代科技园、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210个,扶持种养科技大户2569户,顺利实施科技计划69项,普及推广新的种养技术170项、新品种156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