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试行全免费中职教育

2008-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周勉 记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5月2日电(通讯员周勉记者张国圣)和许多农村少年一样,重庆市永川区大安镇的杨向军初中毕业便出来找工作,希望自己挣钱帮父母减轻负担。17岁的他已经3次走进劳务市场,但身无一技之长却让他屡屡碰壁。

永川区今年开始实施的全免费中职教育对于像杨向军这样的农村少年来说,意味着一次

新的机会。永川区委常委、副区长许宁说,根据永川实施全免费中职教育的方案,只要是永川户籍的城乡居民子女,有基本学习能力和愿望的应届或者往届初中毕业生,通过申请均有机会免费就读永川区的中职学校。

永川区的全免费中职教育,除了免除全部学杂费,一、二年级学生还可享受国家发放的每人每年1500元的生活补助,而学生只需在毕业时承担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费用的30%。

中职教育即以中专为主,包括技工学校、职高和成人中专的技能性教育。其定位是在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培养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中等职业教育是目前我国职业教育的主体。据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邓卓明介绍,全免费中职教育试点,目前已经由永川逐渐向全市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