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达献给解放军

2008-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永林 通讯员罗莉琼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5月2日电(记者杨永林 通讯员罗莉琼)“图吉切金珠玛米!(谢谢人民解放军)”日前,一位名叫米玛的藏族汉子手持哈达从西藏日喀则不远千里专程赶到位于西安的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为挽救了他亲人生命的医护人员献上洁白的哈达,以表达对亲人解放军的感激之情。

米玛的外甥格桑罗布是

一名就读于陕西省咸阳市西藏民族学院的藏族大三学生,不久前右腿膝盖上长了一个巨大的肿块,四处求医,但病情始终不见好转。在学校老师的陪同下,他来到四医大唐都医院就诊。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全军骨肿瘤研究所所长范清宇教授在详细检查后,发现他的右股骨远端患有恶性肿瘤,此病发病快、死亡率高,如果不能及时手术将直接威胁病人的生命。

由于无法支付高额的治疗费用,得知自己身患绝症的格桑罗布决定放弃治疗。原来,格桑罗布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母亲也没有工作,一家人生活相当困难,兄妹三人是靠国家助学贷款来完成学业的。得知格桑罗布的情况后,西藏民族学院的7000多名学生自发伸出援助之手募捐医疗费,唐都医院专门为其就诊开启“绿色通道”:安排在第一时间入院治疗,组织专家教授进行会诊,讨论并制定最佳手术方案。长期以来国内外对此病治疗大多采取截肢疗法,不但治疗率低,也给患者日后生活带来很多困难,为了既保肢又保功能,医院决定采用被誉为“世界首创”的骨肿瘤微波原位灭活保肢术,为格桑罗布实施手术,范清宇教授亲自主刀,经过7个多小时的手术,肿瘤被顺利切除,无其他并发症。

在格桑罗布住院治疗期间,唐都医院领导多次到病房探望,并为他减免部分医疗费用。考虑到术后病人无法自理,医护人员自发轮流值班,肩负起照顾格桑罗布的责任。在医护人员精心的照料下,格桑罗布的病情一天天好转。当格桑罗布的哥哥从西藏赶来见到躺在病床上的弟弟时,忍不住饱含热泪地握住医护人员的手动情地说:“没有亲人解放军,就没有我弟弟的健康!感谢解放军给了我弟弟第二次生命!”目前,格桑罗布身体情况良好,正在康复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