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民歌之父”白诚仁音乐会举行

2008-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龙军、肖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日电(记者龙军、肖一)《挑担茶叶上北京》、《洞庭鱼米乡》、《小背篓》……一台富有三湘特色的民歌交响音乐会《洞庭鱼米乡――白诚仁作品暨湘籍歌唱家经典音乐会》,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上演。宋祖英、张也、吴碧霞、王丽达、潘军等湘籍歌唱家云集,倾情演绎了作曲家白诚仁的代表音乐作品

白诚仁是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从艺55年来,写下了1000多首歌曲,被誉为“湖南民歌之父”。他创作了有声乐曲《挑担茶叶上北京》、《洞庭鱼米乡》、《小背篓》、《苗岭连北京》、《湖南民歌联唱》,器乐曲《苗岭的早晨》、《竹山吟》、《阿妹上大学》等许多观众耳熟能详的歌曲。这位民族音乐的辛勤耕耘者又是一名独具慧眼的“伯乐”,当晚登台的宋祖英、张也、吴碧霞,以及《挑担茶叶上北京》的首唱者何继光等一批优秀湘籍歌唱家,都是经白诚仁的发现和培养而走向歌坛的。

白诚仁经常深入基层和民间,足迹踏遍三湘四水,向群众学习和收集了上千首民歌小调和音乐素材,并在吸收民间艺术养分的基础上进行提炼和创新,创作出一大批民族风格浓郁、地域特色鲜明的民族歌曲。他的创作又与时俱进,近年来谱写了合唱交响诗《屈原》、《山鬼》、舞剧《红缨》、大合唱《韶山颂》、合唱组曲《三湘四季》等大批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这些显示作曲家多方面才华的作品也在当晚音乐会上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