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昭寺和八廓街

2008-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拉巴次仁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拉萨5月2日电(记者拉巴次仁)大昭寺是西藏最著名的宗教场所之一,而环绕它的八廓街(又叫八角街)又是海内外游客购物的好去处。大昭寺和八廓街因历史、地理等原因一直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人们一提到大昭寺就自然会想起八廓街。

大昭寺是藏族群众朝拜的圣地,每当遇到宗教节日,大昭寺门前和环

绕它的转经路上会挤满虔诚的信徒,他们有的不远千里,磕长头前来朝拜,为的是朝拜大昭寺里供奉的释迦牟尼佛像。这尊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是唐朝文成公主入藏时带来的。

大昭寺始建于公元7世纪,大昭寺门前耸立了1000多年的“唐蕃会盟碑”是汉藏友谊的历史见证物。

新闻背景

1980年以后,中央政府向西藏地区拨款7亿多元用于落实宗教政策和文物保护维修,其中包括大昭寺的修缮;仅2007年底,中央财政安排5000万元资金,启动大昭寺、小昭寺、桑耶寺、色喀古托寺的维修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