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圣火将挫败任何阴谋

2008-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美国休斯敦大学教授 米歇尔•伊考诺密德斯 我有话说
无论在理智上和实践上,我都与最近的奥林匹克火炬事件密切相关。原因至少有三:我是希腊裔美国人,我在中国工作,并且常常是每个月呆上一周。

在伦敦、巴黎和旧金山先后出现了令人作呕的场面,特别是竟然有人要从一个坐着轮椅的年轻女火炬手的手中抢夺火炬。不论这些家伙的动机是什么,肯定没有几个人会认为这是示威者

的勇敢表现。

的确,奥林匹克火炬仅仅是个象征而已,包括穿着古希腊服装的演员在古奥林匹亚遗址的表演,以及利用一面聚光镜来点亮它的过程。

哪怕说我们是怀旧也罢,我们希腊人就是认为奥林匹克是非常特别的。它是我们文化的体现,也是我们古代宗教信仰的传承延续。我们带给世界众多古希腊的文化,奥林匹克精神始终直接延续着民主的理念和哲学,也切实反映着现代的文明社会。

在古代希腊,奥运会举办期间,各交战城邦之间必须停战,此举意义非凡。这样的活动曾经是并且仍然是高尚精神的体现。自慕尼黑惨案起,有人开始利用奥运会来达到政治目的,这绝不是奥林匹克创始者的初衷。

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是中国闪亮登场的时刻。这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伴随着能与古希腊相媲美的悠久文化,将要告诉全世界:在一连串的经历后,中国终于登上了世界舞台上应该属于它的位置。北京奥运会恰恰紧随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也是意义非凡。

但随之出现了那些与奥林匹克精神相左的行动。

让我们来面对这些吧。对那些示威者来说,西藏和中国其他地区人权状况未必是他们真正关心的问题。绝大多数并非西藏人的示威者们,也就是国际上那些卑鄙而又演技拙劣的寻衅闹事的家伙,他们仅仅是想找一个借口。而如果他们的借口不是全球化或狂热的环境保护主义,那么西藏就被提上了议程。这才能给他们在火炬传递的过程中提供暴力闹事的机会。

在很多方面,这些示威者们仅仅暴露出精神病患者式的狂想,却并没有任何去解决问题的意思。

然而,他们闹事所带来的结果恰恰与他们所期待的相反。他们所制造的一场接一场的丑恶场面,转变了世界的看法,也遭到普通民众的反对。甚至一些曾经就某些事批评过中国的人,也发现他们自己现在支持中国人和火炬护跑手了。他们的那些行径使得许多人――当然也包括我――开始称赞保护火炬的行为并且希望我们也是火炬护卫者的一员了。

不仅如此,在中国国内,从和普通市民(不仅是政府官员)的谈话中,任何一位访问者都能体会到,那些示威者们并没能煽动反政府的情绪,他们起到的作用正好相反。他们的行为使中国群众本能地支持他们的祖国并且更加热心于支持奥运会。在这些闹剧之前,奥运会也曾让一些中国人持冷漠态度或不同看法,但现在奥运会成了一种释放爱国热情和体现自身价值的象征。

这必然会激励那些最激动和最热衷于奥林匹克的中国人民,全力以赴地把办好奥运会变成是他们自己的事情。这不正好与那些示威者们的愿望背道而驰吗?

(作者:米歇尔・伊考诺密德斯MichaelJ.Economides,休斯敦大学教授,《能源论坛》杂志总编。翻译:辰北原载4月25日《中国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