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南藏区旅游正在逐步恢复

2008-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屠国玺、李曼曼)“ 我有话说

新华社兰州5月2日电(记者屠国玺、李曼曼)“五一”期间,记者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多个旅游景点采访时发现,前来甘南藏区各个景点的游客数量逐日增加。

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的拉卜楞寺是游客前往甘南旅游的必去景点。今年3月以后前来这里的游客数量大幅减少。这种局面随着“五

一”假期的到来而逐渐改观。5月1日上午,记者在这里采访的3个小时里,就遇到了近百名从全国各地前来这里参观的游客。

在寺院景点的喇嘛导游带领下,5名来自甘肃省省会兰州市的自驾车游客逐一参观了大经堂、大金瓦寺、狮子吼佛殿等拉卜楞寺的著名建筑。一位来自兰州市电力公司的中年游客告诉记者:“来之前和甘南这边的朋友通了电话,在这里旅行很安全,用不着担心。”

在大金瓦寺门前辩经台边上,两位来自浙江省的女游客正相互交换相机和一个喇嘛合影留念,旁边两位前来拜佛的藏族妇女用微笑作为她们打招呼的回礼。这两位女游客说,“这里的景色依然圣洁和美丽。”

在拉卜楞寺的标志性建筑大经堂前,18名来自甘肃庆阳的游客说,他们是自发组织的“经济团”。“与往年‘五一’黄金周期间的人满为患不同,今年甘南景区的各个景点人数肯定会减少一些,但相对应的,包括住宿、餐饮之类的费用也可以更经济些。”

游客数量的逐渐增加使甘南藏区从事住宿、餐饮等旅游综合服务的经营者们也逐渐显现出活力和希望来。

王子饭店是夏河县接待游客的主要宾馆之一,5月1日其客房登记率超过了50%。另一家较大规模的西羚大酒店的前台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准备接待由上海一家旅行社组织的旅行团。

在夏河县城富有民族特色的民族商品一条街两边,各家民族商品经营户全都已经开张,包括唐卡、羊皮画和藏族饰品在内的多种商品得到了游客们的喜欢。一位来自北京的女游客对一条藏银项链爱不释手,和老板一番砍价之后,以自己中意的价格将其纳入囊中。

甘南藏族自治州旅游局局长曹世清告诉记者,前期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使甘南州各个景区收入损失了80%以上,个别景区甚至达到了92%,游客数量大量减少。但“五一”前,已经有十几个旅行团前往甘南藏区各个旅游景点,甘南藏区的旅游正在逐步恢复当中。

据了解,从现在开始,今年甘南旅游旺季时间里,甘南藏区各个旅游景点将继续维持低票价,同时周边旅馆和饭店等旅游综合服务的价格也将会有折扣。甘南旅游部门还将开展“门票刮奖”活动,为游客提供更加增值的服务。

在当地从事餐饮业已有11年的“欣欣川菜馆”老板王建民告诉记者:“我相信随着天气的转暖,甘南的旅游也能旺起来,我们的生意也会火热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