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江源藏族移民子女快乐接受城市教育

2008-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嘎玛、文贻炜 我有话说

新华社青海格尔木5月2日电(记者嘎玛、文贻炜)崭新气派的3层校舍窗明几净,琅琅的读书声远远传来。走进宽敞明亮的教室,从三江源地区移民下来的学生们认真地注视着黑板,一字一句跟着老师朗读着课文。这是记者在青海省格尔木市长江源民族学校看到的一幕。

近年来,随着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保护工

程的实施,地处三江源地区的青海省曲麻莱县和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生态移民被陆续迁入为他们修建的位于格尔木市的移民小区,新建的长江源民族学校解决了移民小区全部藏族牧民子女的教育问题,来自牧区的学生们正快乐地接受着城市教育。

长江源民族学校六年级(1)班的央金告诉记者,她过去的家和学校在420公里以外的长江源唐古拉山镇。2年前,父辈们还游牧在高山草原上,她只能在唐古拉山镇完全小学上学。那里平均海拔4500米,是世界上最高的镇,被称为“长江源头第一镇”。

“我们很高兴孩子能在城市上学,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可现在这已成为现实。”准备接孩子放学回家的卡卓用她并不熟练的汉语告诉记者。教学条件好了,孩子学习积极性很高,她认为孩子在这里上学,未来几年后她的孩子一定能顺利步入大学课堂,对此她充满信心。

据长江源民族学校校长商惜梅介绍,在国家的支持下,长江源民族学校建于2005年,并于2006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学校采用藏汉双语教学模式,共设有13个班,现有的460多名学生全都是随父母从三江源搬迁来的,在校教职工和学生总人数中藏族占99%。

“学校环境很好,教学楼、课桌、椅子全都是新的,学校还有专门的电教室供我们学习电脑。”正在电教室学习如何正确操作电脑的五年级学生巴桑告诉记者,他来到新学校后第一次见到电脑,现在如何熟练使用电脑成为课余时间的主要兴趣所在。

商惜梅说,这里的学生全都来自海拔4000米以上的三江源核心区,那里自然环境恶劣、教学条件比较差,学生们来到城市后,在新学校、新教室接受教育,同学们都很快乐,学习的积极性很高。

据了解,2003年,国家建立了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4年三江源生态移民工程启动。目前,整个三江源地区已有6000多户3万多人从生态环境恶化严重地区搬迁了出来,并在政府的帮助下进入了城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