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藏区一大批文化遗产得到国家重点保护

2008-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苑坚 我有话说

新华社成都5月2日电(记者苑坚)“我们对各县格萨尔文化遗址和传说故事的全面普查正在进行中,摸清家底后我们会对格萨尔文化资源进行综合保护。”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格学办秘书长韩晓红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韩晓红称,这项从去年开始的工作只是该州保护藏族文化遗产工作的一部分。

“从有世界最长史诗之称的《格萨尔王传》,到藏戏、唐卡(即藏族卷轴画)、石刻、藏医药、藏寨民居建筑等,从国家到地方政府都投入了大笔资金,使康巴藏区的民族文化得以保护和弘扬。”韩晓红说。

四川藏区是我国第二大藏区,包括甘孜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一部分,这里是我国西部具有特殊功能的民族走廊,也是最富开放性和交融性的民族地区,在这些藏区分布着大量具有藏民族文化特色的文化遗产。

目前,我国政府已将格萨尔、藏医药、德格印经院藏族雕版印刷技艺、唐卡、藏族格萨尔彩绘石刻等,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进行重点保护。

甘孜州文化局局长宋兴富介绍说:“以《格萨尔王传》为中心的各种民间文化、遗址都已经得到充分保护。去年成为我国第一批220多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一的阿尼,就是一位《格萨尔王传》说唱艺人,阿尼演唱的部分史诗已被录制成光碟,这样可以防止这种口头传唱艺术因艺人去世而失传。”

色达县去年7月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称号。该县文化旅游局局长泽娜措说:“色达县有极为精彩的格萨尔藏剧、彩绘石刻艺术、格萨尔说唱艺术和格萨尔藏寨民居建筑艺术等,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它们的保护和传承。”

四川省政府在2004年就授予色达县“格萨尔藏剧之乡”的称号,并支持色达县格萨尔藏剧团在全国各地和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开展格萨尔藏戏交流演出,弘扬藏族文化。

有藏族文明“活化石”之称的德格印经院目前已得到政府支持,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兴建于1729年的德格印经院是历史上著名的三大藏文印经院之一,是国务院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藏有各类典籍830余部、木刻印版29万余块、文字达5亿之巨。

德格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付小兰说:“德格印经院现有的雕版印刷在雕刻、书写、制墨、造纸和印制工艺等方面,均保持了13世纪的传统方法,是世界上藏文木刻印版最多、内容最丰富的保存地。为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政府去年已投入大量资金,对印经院进行修缮。”

宋兴富称,甘孜州1000多幅格萨尔王唐卡画已被列入2008年北京奥运文化宣传项目,这个启动于2003年的绘制格萨尔王史诗工程耗资2000多万元,将通过奥运会让世界了解藏族文化。

此外,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实施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重大项目《中国唐卡艺术集成》中,德格县的“八邦卷”已完成普查与编纂工作,今年内就可以出版。

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泽波说,四川还将继续全力保护藏族地区丰厚的文化遗产,在开展藏族民间传说和英雄故事整理编辑的同时,做好藏族碉楼村寨等文化遗产、《康定情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申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