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满徽州

2008-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夏桂廉 李陈续/撰文 徐冶 苗家生 黄俊军/摄影 我有话说

宏村水口园林。

仲春时节,我们来到了美丽的徽州。

徽州

,作为一个地域名称,有着悠久的历史。它包括:安徽省黄山市的休宁县、歙县、黟县、祁门县、屯溪区、徽州区、黄山风景区,宣城地区的绩溪县和江西省婺源县等。这里有风光旖旎的山川、独具特色的建筑及深厚的文化底蕴。

徽州和黄山密切相连。黄山集我国名山之长,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称。其实,徽州还有一座名山:齐云山。齐云山古称“白岳”,历史上又有“黄山白岳甲江南”之说。

登上齐云山,我们领略了它的山奇、水秀、石怪、洞幽的美景,欣赏了自唐代以来文人墨客留下的大量碑铭石刻。齐云山上有一条街道:月华街,那里居住着不少山民。如今,山民们既种茶又搞起旅游业,在我们午餐的农家小店里,纯朴的老板说起她的生活,一脸笑意。

说到徽派建筑,画家吴冠中的一幅幅作品就会出现在我们眼前。青山碧水、绿树环绕,白壁、青瓦、马头墙,在黟县的西递、宏村,在婺源的江湾、晓起、李坑,我们都为那里的建筑、风光所倾倒。如今,这里的村民在新农村建设中搞起文化旅游,吸引了大批游人以及学习美术前来写生的学生。

徽州除风景秀丽外更重要的是有着内涵丰富的徽州文化。徽州文化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都形成了独特的流派和风格。

休宁被誉为中国第一状元县,从宋到清600余年间,休宁籍的状元有19名,稳居全国市县之首。在休宁的状元博物馆,我们看到了以清代著名学者毕沅为代表的状元的风采。休宁农村还有一所百年学校:黄村小学。它古朴的学风,文明的环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像。先贤黄炎培的一幅对联如今还挂在那里:知君所学随年进,许我重游到皖南。

休宁作为状元第一县与有着尊师重教的好传统是分不开的,如今,这一传统又得到发扬。县里的同志告诉我们,该县不仅有省里的高考状元,也有为解决贫困家庭孩子入学的平民学校和面向人才市场培养蓝领阶层的木工职业学校。

传统教育离不开文房四宝,徽墨、歙砚等在我国声名远扬。在黄山市屯溪区的老街,两侧都是宋代传统建筑,不少商店经营的是笔墨纸砚。徽州定制馆更是别具一格,来自胡开文厂的制墨名匠孙承奇在这里进行精彩的表演。墨制好后,他还会邀请客人用手握成形,以作纪念。

徽州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很多方面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提倡政治上的“德治”、经营中的“诚信”,都是徽州文化的精髓。了解研究徽州文化,弘扬其精华,将有益于中国传统文化“永远立于世界文化之林”。

乡村赏花灯。

休宁平民学校的课堂。

菊农的丰收。

婺源茶女。

农家乐开到三溪景区。

雨中的状元牌楼。

宗祠堂屋成饭馆。

画里画外共一景。

老巷深处。

手型墨传人孙承奇。

竹刻传人洪建华。

手型墨传人孙承奇。

万安罗盘工艺传人胡正浩。

思溪:全村同在画中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