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患难之后见真情

2008-05-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赵达 夏侯昭? 我有话说

“4・28”列车相撞特别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后,事发地山东淄博市社会各界群众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灾难无情人有情,铁道旁、医院里、献血站,处处展现出友善之举,洋溢着人间真情。

第一时间的救援

家住周村区王村镇前坡村的张复连,是第一个冲到现场参加救援的农民。张复连告诉记

者,“4时41分左右,我在床上突然听到‘轰隆’一声巨响,老婆以为是打雷,要我把晒在外面的衣服拿进来,我觉得不像打雷。”

“我开始还以为是拉红土的货车撞了,跑出屋一看,妈呀!火车翻了!”张复连迅速冲向事故现场。

一到事发地,他看到一个女人坐在地上,怀里抱着孩子哭喊着。旁边有个男子正在用手机报警,但因为过度紧张,说话哆哆嗦嗦,讲不清出事地点。张复连冲上去,一把抢过手机,准确地告诉了事发地具体方位。放下电话,他怕警方不相信,又拿出自己手机,再次拨打110报警。这时显示的时间是4时45分,离事发只过了4分钟!

报完警,他转身拿起地上的石头,砸开车窗救出了一名女乘客。随后,又从车厢中找到一根铁棍,“我见车窗玻璃就砸,一路下来,把一车厢的车窗玻璃都砸碎了。”张复连说,他就这么救人一直救到凌晨7时多,为及时救治危重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5时10分,村里60多名男女老少带着梯子、凳子,砸开窗户,用被褥、被单往外抬受伤旅客。邻近的和家村30多名村民和附近工地上的20多名民工也纷纷赶来,自发展开救援行动。

村庄里的妇女、老人、小孩也拎着热水、食品和衣服,陆续赶到现场,为惊魂未定的旅客披上暖和的衣服,端上热水,递上烧饼。

源源不断的爱心物资

事故发生不久,一车车满载爱心的物资就源源不断地送抵救援现场。

周村区的两家超市紧急调配了价值6500多元的矿泉水、面包、火腿肠、毛巾等物资送往事故现场。一家空调生产企业的负责人,把企业员工捐助的3000元现金和40箱矿泉水送到现场临时指挥部。各大宾馆、饭店紧急赶制了5000多份盒饭为救援人员充饥。一家面粉厂停止正常生产,紧急蒸制出500多公斤馒头。29日凌晨3时多,本已下班的一家商场又临时组织了850公斤水果和1000包饼干,慰问救援人员。

病员众多,护理成为突出问题。周村区30多名青年志愿者自发组成护理队,进入医院,主动承担起陪护任务。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伤员的亲人不在他们身边,这时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

自发献血献爱心

没有任何宣传,富有爱心的淄博市民自发献血,导致淄博市中心血站库存血液猛增,只得限型限量采集。事故发生1个多小时后,淄博市中心血站陆续接到该市多家医院的电话,称医院收治了“4・28”事故中的伤员,急需各种型号的大量血液。事故中400多名伤员大多是蹭伤、撞伤、挤伤等外伤,最紧急、最需要的是补充血液。

由于伤员过于集中,一时间血库告急。危难时刻,淄博市许多市民自发前往各血液采集点献血,不少单位还专门包车组织员工献血。在解放军148医院献血的市民宋玉萍说:“虽然受伤的乘客来自全国各地,但我们都是一家人。事故发生在我们周村,我们就应献出全部爱心,去帮助他们,让他们早日康复回家。”

记者4月30日下午在淄博市中心血站了解到,让血站负责人惊讶的是,他们没有做任何宣传,事故发生后到4月30日这三天里,街头采血618人,献血近24万毫升,是平时的3倍。尽管“4・28”事故用血量大,但淄博市血液库存不降反升,B型血库存是平时的2倍多。血库相当充盈,为避免造成血液浪费,五一期间只得限型限量采集。(本报济南5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