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中国书法诠释奥运精神

2008-05-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德和轩书画院院长 毛广淞 我有话说

在2008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百花齐放迎奥运”世界华人名家书画展在北京开幕,我选送了自己的书法长卷《体育颂》参展。

写这幅长卷时,正值我的颈椎病发作,医生禁止我写字。但考虑到这是自己为奥运作贡献的机会,我义无反顾地投入了创作。《体育颂》是“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的诗,我选择这个内容,是

因为诗中表达的“正义、进步、和平”的精神是全世界人民都推崇和追求的。我还特意使用了一种罕见的字体――爨宝子碑体,虽然它难写,但它是集隶书、魏碑、楷书为一体的“三合一”字体。用它来书写《体育颂》,其实是在用独特的中国书法艺术来诠释奥运精神。颈椎的病痛使我无法长时间伏案,680余字、21米长,我写了足足5天。

我不是运动员、不是志愿者,但我和全体中国人一样有一颗爱国之心。作为书法家,我理当要用自己手中的笔,用中国书法特有的方式支持北京奥运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特意送去《体育颂》参加“百花齐放迎奥运”书画展,这也是我――一个中国书法家支持北京奥运的实际行动。(本报记者李韵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