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熊宁:留下的只有爱

2008-05-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有一位姑娘走过了雪域,轻轻的脚步,留下许多爱的怀念;有一位姑娘美丽了雪山,灿烂的微笑,藏在炊烟升起的帐篷。”今年3月初,西安女孩熊宁赴青海藏区帮助遭受雪灾的藏族同胞时,遭遇车祸不幸罹难,年仅30岁,熊宁的事迹在网络上传开后,成千上万名网友留言寄托哀思,他们把熊宁称为“西安最美丽的女孩”。

今年年

初,青海玉树州遭遇罕见的雪灾,牧民生活困难。得知灾情后,远在西安的熊宁放心不下自己曾多次帮助过的玉树县隆宝镇藏族同胞,大年初六就开始四处奔走,募集救灾物资。经过一个月的不懈努力,熊宁终于募集到了一批灾区急需的物资。她多次去过玉树州,知道那里的路在下雪天非常容易出危险,然而想到灾民们还在寒风中忍受煎熬,熊宁就一刻也等不下去了。3月2日,熊宁和丈夫黄晨以及刘璞、赵海涛4人驾车运载着救灾物品从西安出发星夜赶往玉树州。3月6日,熊宁一行四人经过几天的颠簸来到了玉树州玉树县隆宝镇,在藏族朋友巴桑的指引下,他们把募捐到的部分衣服、冻疮药等一些急需物品发放到了受灾的藏族同胞手中。

看到隆宝镇的藏族同胞得到救助,熊宁他们非常欣慰。由于还有部分募集到的救灾物资在西安没有运来,四人商量后,黄晨和赵海涛立即起身回西安去运物资,熊宁和同伴刘璞则继续留在灾区。3月10日,熊宁和刘璞从玉树乘车到西宁一所孤儿学校探访,就在这条路上,无情的车祸夺去了熊宁年轻的生命。

1978年出生的熊宁生前和父母、丈夫住在西安市雁塔路上一套普通的住房里。大学毕业后,熊宁本来有机会在广州做一名月薪万元的白领,但她认为那不是自己向往的人生,这想法得到了丈夫黄晨的支持,黄晨和朋友合伙开了家室内装饰公司,小夫妻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刚开始时,熊宁想挣钱出国,但当她接触了公益事业,特别是到青海去过一次后,就一心想挣很多的钱,让藏区的孩子过上好日子。熊宁的好友、西北大学教师高红说,熊宁曾先后4次前往青海玉树一所孤儿学校支教,还捐了1万元。“去年夏天她从玉树回来后伤心地告诉我,那里教育不太发达,孩子们很可怜。明年夏天,咱们一起去那里支教吧。”高红答应了熊宁的提议,做好了一起去支教的准备。

熊宁经常到西安市儿童福利院做义工。西安市儿童福利院办公室主任熊晴说,最初熊宁只是来看望孩子,从2007年初开始,坚持来这里做义工,平均每周来一天,来后就帮孩子喂饭、洗衣服、处理大小便。她没有孩子,但她特别爱孩子,孩子们都特别喜欢她,见了都叫“妈妈”。熊宁这个没有孩子的“妈妈”为了让福利院的孤残儿童感受家庭的温暖,她经常会把孩子带回家。在熊宁的努力下,先后有五名孤儿被外国人收养。去年“六一”儿童节,她被福利院授予“爱心义工”称号。

熊宁到底帮助过多少人?没人计算得出。一位姓周的单身母亲说,2002年,她认识了熊宁。那时,周女士生活比较困难,独自一人带孩子很辛苦。熊宁常常买衣服和书给周女士的儿子。

熊宁牺牲后,许多人不相信这是事实。3月12日下午,海拔4200多米的玛多县城,人们裹着厚厚的皮袄,聚集在县医院门口,为熊宁送行。善良的人们把一条条洁白的哈达放到熊宁的遗体上,祝愿熊宁“回家”的路一帆风顺!

2008年3月16日,西安许多群众闻讯自发赶到西安三兆殡仪馆,参加熊宁的葬礼。今年20岁的西安石油大学学生王洋说:“熊宁的可贵之处在于她的志愿行动已经成了人生追求,没有功利目的,不求回报。我们年轻人的偶像,应该是熊宁这样的人。”

“五四”前夕,团中央在西安追授志愿者熊宁为“中国杰出青年志愿者”。“可爱的姑娘雪莲花,善良的姑娘雪莲花,轻轻的白云化成哈达,为你铺成一条天路;红红的太阳升起在东方,让你站在高原的心坎上。”这首歌,唱出了人们心中的熊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