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京出任总理准备就绪

2008-05-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在俄罗斯,通常用克里姆林宫指代总统办公厅,而习惯将俄联邦总理办公地所在的白色高大建筑称为“白宫”。5月7日,俄罗斯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将正式就职。即将从总统职位离任的普京多次明确表示,愿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正因如此
,此间媒体将普京的去向称为入主“白宫”,原本并不十分引人注目的联邦政府大厦成为媒体焦点。

4月25日,俄联邦总理祖布科夫签署文件,宣布改组政府办公厅。《消息报》指出,如果说以前“白宫”大楼装修是改变硬件的话,此举则意在改造政府软环境、为普京未来领导政府做准备,“预计5月8日普京成为总理以前还有新的官员职务调整”。

根据祖布科夫总理签署的文件,俄政府办公厅工作人员数量上限为1464人,设办公厅主任1名,副主任6名,新增设新闻局、礼宾局以及为总理起草文书和发言稿的机构。俄《生意人报》认为,改组后的总理办公厅与以前有很大不同。改组前,“白宫”办公厅不只是为祖布科夫总理一人服务,而是为以他为总理的政府工作。除祖布科夫总理以外,第一副总理、副总理都有自己的办公班子。纵观此次改组结果,政府办公厅有些照搬克里姆林宫的总统办公厅,未来将可能只为总理普京工作,而非整个政府运转的管理部门。分析人士预测,“白宫”将另选地址搭建为其他副总理服务的联合工作平台。

另一个变化是,俄政府办公厅主要官员将从总统办公厅调来。其中,克里姆林宫第一副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出任政府办公厅新闻局长,总理起草文书和发言稿机构负责人则从总统办公厅平移过去。普京被任命为总理后可迅速磨合各政府部门,保证新总统就职后国家机器正常高效运转。

自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普京同意出任总理以来,有关俄政坛“梅―普体制”如何运转问题一直为俄国内外所关注。随着新总统就职日期的迫近,形势逐渐明朗起来。简而言之,就是完全根据俄现行宪法,梅德韦杰夫总统兼任武装力量总司令,负责外交、国防以及强力部门,而普京总理则将把更多精力放在国内经济事务上。俄观察家认为,由梅德韦杰夫负责对外政策的决定已经作出。普京不久前亲自向外界证实,梅德韦杰夫今年7月将代表俄出席在日本北海道举行的八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从而发出最具说服力的信号。此外,为保证俄外交政策的连续性,负责外交事务的总统助理以及外长至少短时间内不会更换。

同外交相比,内政问题则要复杂得多。俄现行宪法规定,政府总理将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为保证总统与总理之间协调顺畅,俄总统办公厅主任索比亚宁、总统新闻秘书格罗莫夫、礼宾局长将留任。梅德韦杰夫本人一再表示,将按照“普京计划”领导俄。换句话说,即使普京本人不担任总理,他还可以用意识形态以及巨大声望领导国家。可见,“梅―普体制”是具有俄当前权力特色的、总统与总理协调配合共同管理国家的政权结构模式。

俄《独立报》4月28日发表评论认为,普京入主“白宫”创造了俄罗斯国家历史,“俄首次不是由全部或部分听命克里姆林宫的技术型官僚领导政府,而是即将由一位拥有完全自主权的政治家出任总理”。(本报莫斯科5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