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去中国看奥运”

2008-05-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赵嘉政 我有话说

克罗地亚本是一个旅游国家,每年有数百万欧洲游客赴克旅游。但是今年,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使克罗地亚的旅行社多了一条重要的旅行线路。“到北京看奥运”、“为克罗地亚运动员助威”等大幅标语,出现在很多大型旅行社的宣传橱窗中。

据克罗地亚奥委会直接授权的北京奥运会门票销售公司――克罗地亚亚德里亚集

团宣布,截至4月份,国际奥组委分配给克罗地亚的奥运会开幕式门票已经全部售出。事实上,克罗地亚民众前往北京观看奥运会的热情早在去年就已经显露。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当地民众就抢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很多项目的决赛门票,亚德里亚集团不得不多次停售,实行排号发售。

民众抢着去北京看奥运在很大程度上是对这个东方国家的向往。克罗地亚很多人从来没有去过中国,希望借此机会游览中国这个文明古国,去感受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和广阔的自然景观。一些大旅行社更是适时地推出了中国7日游、15日游甚至30日游的项目。一位正在旅行社咨询中国游的萨格勒布市民告诉记者,他本来只是想去中国看看北京,但是在了解到上海的经济发展、西安的千年古墓、敦煌的古老壁画之后,欣然决定报名参加30日游的旅游团。他说,要用这一个月时间好好在中国看一看,在为自己国家体育健儿呐喊助威的同时,更要享受一下中国的美景和美食。还有一名萨格勒布的大学生表示,他是学习东方文化专业的,自己已经去过一次广州,这次要借奥运会的机会再好好游览一下中国北方。

克罗地亚当地报纸近来也用大幅版面报道北京奥运会的筹备情况,当地的《晨报》还用大标题写着“北京奥运会,其实不是那么远”。虽然克罗地亚地处欧洲东南部,离中国有近万公里的距离,坐飞机要用10多个小时,但这丝毫没有减弱克罗地亚人到中国看奥运的热情。不但价格为1000欧元的开幕式门票被抢购一空,一些水球、体操、田径项目等克罗地亚有望夺金的决赛门票则在300欧元左右,也被提前预订售罄。现在,到中国北京看奥运会比赛,然后在上海、西安等地游览7天的旅游团费用已经涨到了4000多欧元,报名的人还是络绎不绝。

克当地的“指南针”旅行社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以往夏天旅行社总是忙着和欧洲旅行社联系,希望欧洲其他大旅行社能多介绍些客人到克罗地亚来,但是今年,旅行社都忙着接待克罗地亚国内的民众。当然,这些人都是冲着中国去的。

克罗地亚奥委会的一名官员表示,克罗地亚民众对此届奥运会的热情几乎是前所未有,也大大超出了奥委会的预期。这名官员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国际形象的不断提高,民众对这个遥远东方古国的兴趣被北京奥运会再度引发,很多人已经把今年夏天休假的预算全部放到了“中国游”的团费中。当这些人从中国回来的时候,他们肯定会自豪地跟朋友说,“嘿嘿,我去中国看奥运了,你去了吗”。(本报萨格勒布5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