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藏族领事揭露达赖真面目

2008-05-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建刚 我有话说

新华社纽约5月2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藏族领事仁真洛色(韦刚)2日说,西方媒体所谓达赖是“精神领袖”的说法完全是一种误导,达赖实际上是一个从来就没有放弃“西藏独立”主张的政治人物。

仁真洛色在纽约总领馆举行的华文媒体座谈会上说,1963年,“西藏流亡政府”公布所谓的“

宪章”草案,1991年又进行修订,修订后的“宪章”再次明确西藏是一个“独立国”,而这个“独立国”的所有事务都必须经达赖批准才能生效。而达赖官方网站所公布的“未来政体草案”分别就“建政”、如何“与联合国建立关系”等问题作了规划。这些事实证明,达赖自称从未寻求独立的说法完全是谎言。

仁真洛色说,达赖的自传也声明自己最主要角色是世俗的,是“西藏流亡政府”的领导人。西方媒体长期称达赖只是“精神领袖”,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是不符合事实的。

出生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的仁真洛色曾任四川藏学研究所所长。在2个多小时的座谈中,仁真洛色还就藏传佛教与藏文化的关系、达赖是否是藏传佛教的唯一领袖等问题阐述了他的观点。他强调,长期以来,人们在这些问题上存在认识误区。

在谈到达赖是否是藏传佛教唯一领袖时,仁真洛色说,藏传佛教包括格鲁派、萨迦派、噶举派和宁玛派四大教派以及许多小教派,这些教派的势力在历史上随着中央政府的支持立场不同而各有消长,而达赖和班禅所在的格鲁派在清朝后期因为中央政府的支持而取得优势地位并形成政教合一,这期间也伴随着格鲁派对其他教派的打压,但达赖始终没有形成过对藏传佛教的统一领导。

总领事彭克玉在会上表示,很多西方媒体对于中国和西藏的问题了解不全面,特别是前段时间媒体对达赖在纽约州接受采访的报道,与事实相差甚远。彭克玉说:“无知是可怕的,但偏见比无知更可怕。”

这是拉萨“3・14”暴力事件发生后,纽约总领馆举行的第三次媒体座谈会。

仁真洛色在4月23日的第二次媒体座谈会上曾指出,自己出生在藏区,在藏区长大,从来没有和藏区脱离过联系。他走遍了除阿里以外的所有国内藏族人居住的地区,在最基层的乡村、镇、县都工作过,亲身感受和亲眼见证了西藏和其他藏区的变迁,因此对于西藏的现状,他相信自己比达赖喇嘛更有资格发表意见。

仁真洛色长期研究藏族历史和文化,发表过《藏族族源探索》、《藏族文化简史》、《藏族丧葬习俗的地方性和民族性》、《现代化与西藏传统文化的冲突》和《西藏问题由来和演变》等数十篇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