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石碑”诉说的真情

2008-05-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国文 卢曦 李昊霖 我有话说

一封来自乌蒙山区的感谢信最近寄到空军党委。信中说:经过成都空军某空防工程处官兵近一个月的艰苦奋战,位于乌蒙山深处的四川省古蔺县护家乡场镇供水工程胜利竣工,2000多居民、1000多名学生终于又喝上洁净的自来水,住上崭新的房屋。乡亲们买来一块青石碑,刻下这样一段话:“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成空部队,志在蓝天。情

系灾民,爱心援建……”

今年初,一场罕见的冰冻灾害袭击乌蒙山区。几乎一夜之间,断水、停电、道路中断……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陷入困境。

就在这危难的时刻,成空某空防工程处30多名官兵闻令而动,星夜兼程,长途跋涉,带着大批救灾物资,挺进乌蒙山,为山区群众铺饮水管线,重建房屋。

然而,要在这莽莽大山中修建一条5公里长的饮水管线谈何容易。在山区作业,所有现代化机械都无法展开,一切施工的材料、机械全凭肩扛手抬。山高路陡,林深树密,山中浓雾、冻雨、飞雪……官兵们泥一身、水一身艰难施工。

“天星桥”是水源地到护家乡场镇的必经之路,这里全是陡峭的悬崖,水管必须从悬崖间穿过。施工时,官兵们先用炸药把悬崖炸开一道口子,再架上木桥、抬着焊接机和水管,晃晃悠悠在狭窄的木桥上作业。一人焊接,必须要3人稳定住木桥。这时,唯一的办法就是紧急焊接。悬崖下乱石密布,上面是裂开的山崖,焊接时石块不停地往下掉。焊接完成,官兵背心湿了一层。

参加任务前,士官周炬正在探亲回家的火车上,接到命令,他二话不说,转身就乘坐汽车回到部队;士官丁原鹏已经请假定下婚期,打算与相恋多年的女友完婚,接到命令,他马上推迟婚期……

30多天的施工,官兵们在山上工地旁搭起帐篷,吃住都在山上。看着子弟兵住帐篷、吃方便面,冒着雨雪铺设水管、修建房屋,乡亲们感动了,纷纷送来蒸好的米饭、熏好的腊肉,来到工地慰问。官兵们一一折算成现金,挨家挨户送上门,可乡亲们硬是不收。最后,官兵们只好托乡政府转交。

经过官兵们半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工程处投资70万元的饮水工程成功了,投资45万元的20栋房屋也修好了。在工程完工的这天,官兵们起个大早,静悄悄离开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