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期待感知邻国日本

2008-05-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白洁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这是我第一次去日本,心情十分激动,希望这次访问不但能够亲眼看看日本社会的发展,而且还能与日本青少年充分接触,了解他们对我们的看法。”3日,在日本驻华使馆为中国青年代表团举行的欢送会上,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郝瀚告诉记者。

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团200名成员之一

,郝瀚将与其他成员一起于5月4日启程,赴日本进行为期7天的友好访问。这个代表团是“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框架内中方派遣的第一个大型青年代表团。

日本驻华使馆公使道上尚史在欢送会上说,此次中国青年代表团访日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访问期间代表团将在东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合,共同完成访问的友好使命。他呼吁诸位代表利用一周的时间,多看多交流,亲身感受日本,增进两国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

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此次中国青年代表团副总团长倪健表示,希望此次出访为胡锦涛主席访问日本在青年交流等领域营造良好的氛围。

“友好的前提是相互了解,只有相互了解才会产生亲近感,开展青年交流的目的正是在于增进了解。”倪健说。他期待此次访日的200名成员能够充分感知邻国日本,与日本青年朋友建立友谊,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为中日友好发挥作用。

此次代表团的成员中还有50位曾于1985年访问日本的部分代表。现年76岁的贾棣锷便是其中一员,也是此次代表团成员中最年长的一位。

这位曾常驻日本8年、长期从事中日青年交流工作的老人表示,他此行将去看望当年的老朋友,对他们长期以来为中日友好作出的贡献当面表示感谢。对于故去的旧友,他也将向家属转达谢意。

“中日友好基础在于人民,而青年则是传承中日世代友好事业的希望所在。随着两国青年一代友谊的加深,两国的友谊将不断深入,中日关系的明天也会更加美好。”贾棣锷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