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减少碳排放 网络有作为

2008-05-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商业领袖京沪穗论道”论坛,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连线召开。借助思科网真创新的“面对面”网络沟通方式,多位国内知名管理学者、商业精英聚集在同一平台之上,就中国企业如何提升绿色竞争力进行了零距离的研讨。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荣誉院长刘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张

新民、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新春、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徐二明、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蓝海林,以及企业界代表思科大中华区总裁林正刚、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星空传媒(中国)有限公司CEO高群耀、安捷伦大中华区总裁杨世毅、均瑶集团CEO黄辉、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等,分别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思科网真演播室及上海和广州思科网真会议室参与研讨。

与会专家谈到,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了天空、土地、河流所承受的污染压力,因此,绿色GDP正悄然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标尺。今天,碳排放量的主力军是各式各样的交通工具。在美国,几乎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是由汽车、卡车、飞机及其他各种交通工具排放的。在中国,则有着所谓的“空中飞人”,“打飞的”上下班,坐早班飞机从北京到上海,在上海开会,然后坐晚班飞机回北京。各航班商务舱中的旅客,不是在奔赴会议的路上,就是在会议完毕后返回的路上。此外,还有讲学培训、专家会诊等。这些运输九成以上是通过车辆和飞机进行的,因此大量的二氧化碳成为发动机轰鸣中的必然产物。

与此同时,也有学者指出,这场绿色挑战蕴藏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将为我们带来巨大的就业机会和企业发展机会。最近几年,全球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正在以实际行动掀起一股绿色旋风,不少企业甚至为此重新定义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绿色创新力。他们不断推出革命性的创新技术,为产品打上鲜明的绿色印记,他们不仅在履行降低“碳排放”的责任,也在通过绿色技术为客户和合作伙伴节省成本、提高生产力。

与会专家认为,绿色变革的主要动力之一来自于创新的互联网。此前,《世界是平的》一书把以网络为代表的通信技术变革视为令世界扁平化的主要力量之一,现在,网络所引发的技术革命正在成为新的绿色引擎。在Web2.0时代,网络不仅是人们沟通与协作的平台,同时也成为跨地域、跨文化发展的重要沟通工具。不少公司和员工开始通过统一通信、视频通信会议系统和即时通信等Web2.0技术实现协作和沟通,从而减少对飞机和汽车等交通工具的使用。

此次研讨会的特色,在于使用了思科网真技术,它的绿色意义就在“碳减排”,通过逼真地实现会场效果,从而减少交通带来的能源消耗和废气排放。以思科公司为例,目前通过使用思科网真技术,思科已经减少了1040万立方米的碳排放量。林正刚在论坛上表示:“网络平台正在成为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相信借助这一平台将会碰撞出更多有关绿色和协同发展的智慧火花,为企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提供有益启发。”(卫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