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虚拟理财缘何蔚然成风

2008-05-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高赛 我有话说

2008年春天,虚拟理财能够在股市的冷清中走红。作为银行企业网络营销的一个典型案例,“财智大赢家”活动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思考。

在2007年股市余热未退之际,通过强大的推广平台展示自己,扩大品牌知名度,吸引更多理财用户,成为了交通银行当时最迫切的需求。可目前的情况是,现实股票交易的低迷让股民的

热情受挫,交易量大幅萎缩。在这种背景下,要想吸引理财用户,就必须找到股民们喜爱的平台和活动形式,让他们能够参与进来,受到启发,得到经验及回报。

经过反复思考,交行最终选择了新浪作为本次“财智大赢家”活动的平台。

在活动形式上,交行决定将“财智大赢家”虚拟理财活动与现实股票交易行情实时同步,划分为“赢在起跑线”、“财富精英赛”、“向财富冠军冲刺”三个板块。“赢在起跑线”答题系统有助于参与者储备理财知识;“财富精英赛”每双月设置理财命题,网友制定方案上传,经网络投票选出的胜出者有机会赢得最终大奖。

这些环节设计,运用了许多创新的Web2.0产品,例如博客、播客、论坛等,从而能将涉及银行、股票、基金、保险等内容的专家讲座、网友心得交流、理财个案PK、零风险的模拟操作等丰富内容包揽无遗。依托于创新的形式和优势的内容,新浪为“财智大赢家”活动聚集了一大批高端网民,打造出一个具有强大聚合性的理财教育与活动社区。

“财智大赢家”活动获得了空前的关注,统计数据显示:1月28日“财智大赢家”活动推出后,四天时间全国报名人数就突破2万人。截至3月底,参与人数已超过10万人,活动首页的日均流量则突破了8万人次。

财智大赢家的成功取决于网友的参与度,更取决于活动是否具有良好的互动性。此活动的极大亮点正在于网友间的互动,例如上传理财秘笈、交流理财心得、切磋理财技艺、在线向专家咨询等,多样化的互动让网友们受益良多。

有网友在新浪博客中与广大网友交流理财心得:“进入2008年,散户股民入市的风险大大提高了。而参加‘财智大赢家’模拟炒股大赛,一方面可以在具有实战性质的股市投资操作中积累经验,另一方面则可以与众多的理财专家、投资高手互动交流,更深刻地理解股市投资规律。互动吸引大家,又将大家聚在了一起。”

事实上,良好的互动性离不开新浪综合运用博客、播客、论坛等Web2.0工具搭建起的强势平台。从这个意义上说,类似“财智大赢家”这样的网络营销活动,只有在Web2.0时代、在有能力提供这种平台的门户网站才能完美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