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民族共命运 与时代同进步

2008-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来到校园亲切看望了北大师生,并对青年学子的成长提出了殷切希望,勉励青年学子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贡献智慧和力量。总书记的话不仅是对北大青年学子讲的,也是对全

国广大青年讲的。当代青年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希望,热爱祖国、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爱国是当代青年应该具备的宝贵品质。古往今来,无数优秀青年的爱国事迹充分证明,爱国已经成为优秀青年成长、发展和进步的内在精神支柱,成为优秀青年永续传承的光荣传统。近代“五四”运动,在青年爱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青年爱国的典范。当代青年大力弘扬爱国精神,就是要“以天下为己任”,时刻做到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勤奋是当代青年成长、进步的阶梯。古人讲,“业精于勤”。伟大事业的成就离不开勤奋。当代青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肩负着历史重任。重大使命的担当要求当代青年勤奋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重大使命的完成,要求当代青年勤奋工作,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当代青年要秉承勤奋的品格,脚踏实地、认真做事,努力使自己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

创新是当代青年应具备的先进理念。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创新已成为一个民族振兴的希望,成为一个国家获得持久发展动力的源泉。当代青年,生活在一个创新的时代,新知识、新事物不断涌现。把创新的理念融入到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当中,是当代青年顺应时代发展、勇攀科技高峰的内在要求。青年人思想活跃、朝气蓬勃,理应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承担起更多的重任。青年人勇于创新,国家和民族就会自强不息。

奉献是当代青年的崇高价值取向。当代青年,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要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还没有完全实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时代任务还有待我们去完成。当代青年,要甘于吃苦、乐于奉献,要用主人翁的精神来对待每一项工作,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去。

青年一代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当代青年应有所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快速发展,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当代青年要牢记历史使命,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