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监督城管局长的文明承诺

2008-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舒圣祥 我有话说

中国各地近300位城市管理执法局长向社会发出“文明执法”承诺,希望以实际行动重塑公众心中城管执法人员形象――全国城管执法局长联席会第二届年会、第三届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经验交流研讨会日前同时在山东聊城举行,全国城管执法队伍形象建设年活动正式启动。与会的执法局长及代表日前达成共识,承诺其所在机构将“树立

亲民理念,坚持文明执法,构建和谐城管”。

几个月前的第一届年会上,城管局长们曾对“天门城管打人事件”进行了“深刻反思”,并引发了“鹰派”与“鸽派”的大讨论。但是,城管粗暴执法并没有因此而改变,诸如“南京市民讽刺城管执法被围殴至大便失禁”之类的事件接连发生。原因正在于,各地城管根本不用对“全国城管执法局长联席会”上的任何承诺负责。

如果组织这样的城管局长联席会有助于约束各地城管的执法行为,促进文明执法程度的提高,倒也并非一件坏事;可是,如果只是“光说不练”,或者只是“研究”如何对付小商贩,那还真不如为纳税人省点钱。事实上,公众需要看到的不仅是承诺,更是承诺背后的责任担当和问责举措。换句话说,城管局长今天承诺的,如果将来没有做到,那么该怎么处理?

不让人监督的所谓承诺,只能是虚伪的摆设。既然近300位城市管理执法局长已经向社会发出“文明执法”承诺,就应该践行“欢迎社会监督”这一承诺;而要让社会监督这一承诺,就应该有违背承诺的责任追究,以之作为监督的手段和依据。

本质上,文明执法承诺应该是一种权力自缚行为――权力自己把自己绑好了交到公众面前,随时准备让公众用鞭子抽打违背承诺的行为,以示“重塑公众形象”的诚意。现在,对于全国近300位城管局长的“文明执法”承诺,我们表示非常乐于监督,公众已经各就各位地拿好了鞭子――那么,请先告诉我们,如果违背承诺了,让我们抽哪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