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罗巴大陆得名诸神聚奥林匹亚

2008-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奥林匹克”一词,是因为希腊的奥林匹亚而得名。奥林匹亚是古希腊人祭祀宙斯神的地点,位于现雅典以西370公里伯罗奔尼撒半岛阿尔菲斯河北岸,建有奥林匹亚宙斯神庙。古希腊奥林匹克竞技会,起于早期希腊地方祭祀活动,其中有对奥林匹斯诸神的崇拜,有部落独特祭祀庆典,还有许多神话传说。

关于古奥林匹克竞技

会起源,众说纷纭,其中之一是:宙斯之子“大力神”赫拉克勒斯,出家躲避灾害,来到伊利斯城邦。见国王张榜许诺:谁一天之内,如能打扫完3000头牛的牛棚,将以十分之一牛群相赠。聪明的赫拉克勒斯挖了一条河,不到半天,用河水清扫完牛粪。但国王赖账。赫拉克勒斯一怒之下,驱逐了国王。民众无不称快。为了庆祝胜利,“大力神”赫拉克勒斯在奥林匹亚举行了竞技会。

还有传说称:亚欧本是一个大陆。腓尼基国王女儿欧罗巴,天生丽质。一天和同伴在海边游玩,碰到宙斯变成的公牛,觉得好奇,接着骑上了公牛背。公牛突然狂奔,吓昏了公主。公牛驼着欧罗巴,越过海洋到了奥林匹亚。欧罗巴醒来,已是身不由己。女神前来说媒,应允如果公主嫁给宙斯,此后将成为地面上的神,而整个大陆将被命名为欧罗巴。这就是欧洲名称的由来,而奥林匹亚是一片圣地。

欧洲文艺复兴时代,著名画家提香有名画《欧罗巴被劫》传世,记述这一美丽传说。故事中的主人公宙斯,就是奥林匹亚宙斯神庙中的主神。神话说,宙斯之父想把王位传给儿子,为了考验宙斯,父子进行了比武,结果国王失败将王位传给了宙斯。为了庆祝从父亲手中接过万神之首的王位,宙斯举行了包括竞技活动在内的盛大庆典。(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