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向全世界传达和平友爱和谐声音

2008-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椰风海韵的南海之滨,神圣的奥运圣火跳跃前行!5月4日上午9时40分,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内地传递的第一站在中国最南端的城市三亚进行。

火热的景观、火热的气氛、火热的三亚。圣火到来,凤凰重生,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凤凰”贯穿当日传递始终,传递了中华大家庭的和平、友谊、和谐的共同愿望。

火凤凰

雕塑焕发出青铜的苍劲庄重,凤凰岛彰显着人工填海的智慧勤劳,凤凰花盛放出三亚市民的欢乐祥和,凤鸣和谐的路演活动跳跃着56个民族的团结融合。飘扬的五星红旗,高呼着“中国加油”的观众,从起跑仪式的火凤凰广场绵延至终点天涯海角景区。

随着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从火种灯引出圣火点燃火炬,观众的热情和激情也顿时被点燃,整个凤凰岛“沸腾”了。

世界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冬奥会冠军杨扬从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手中接过火炬,在观众的欢呼声中,从火凤凰广场开始起跑。众多观众跟着杨扬一起出发,与奥运火炬手一起传递奥运梦想。

黎族姑娘小伙子跳起竹竿舞,三亚老年人扭起秧歌舞,苗族同胞舞起了特色鼓,身着“火凤凰”的奥运火炬手交替高擎“祥云”火炬,拨开一波又一波欢乐的人群,沿途经过美丽之冠、三亚湾海月广场、海虹广场。

在海月广场和海虹广场,除了常规跑步传递,展现三亚热带风光的沙滩跑步传递、三人自行车传递向世界发出邀请,这座“向世界出口阳光和空气”的城市正在张开怀抱,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

“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经过11个半小时的手手相传,香港影星成龙与黎族同胞蒲慧芳联袂举起最后一棒火炬,最后到达著名风景区天涯海角,点燃圣火盆,这也赋予了国际化城市三亚包容并蓄、海纳百川的寓意。

一路祥云,一片欢腾,哈尼族的大鼓,擂动出龙的腾飞和凤凰的飞舞。在众明星盼望奥运的歌声中,在凤舞天涯的舞蹈中,三亚站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在大海的见证下落下帷幕。

正如最后一棒火炬手成龙所说:“作为一名火炬手,骄傲和激动是由衷的感受。但我们的目标是向全世界传达中国人传递和平、友爱与和谐的声音。”(本报海南三亚5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