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人珍爱民族象征――查理四世王冠

2008-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任鹏 我有话说

图为查理四世王冠本报记者任鹏摄

在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每位到布拉格城堡游览的游客都会看到一个壮观的景象:一支大部分由捷克人

组成的参观队伍长达数百米,移动极其缓慢,平均每个小时才能前进几十米,然而,参观者的表情里并没有急切和焦虑,而是带着几分虔诚和向往。

人们观看的是一个对捷克民族有着非凡意义的王冠。这个镶嵌着20颗巨大珍珠和96颗各色宝石的黄金王冠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在1347年用作国王查理四世的加冕仪式。查理四世以公元十世纪时的捷克君主“圣瓦茨拉夫”命名这座象征民族最高权威的王冠,当时还立下规矩:王冠永远属于圣瓦茨拉夫,并应永远安放在布拉格城堡,今后历代国王只有在登基加冕时才可以借用,且只有在特殊的情况下才能向公众展示。

在此后数百年的时间里,人们恪守着查理四世的命令,细心地珍藏着王冠。王冠虽然曾短暂流落到奥匈帝国的首都维也纳,但最终还是回到了布拉格城堡。1791年,当时的国王莱奥波德二世规定,存放王冠房间的大门要上7把锁,打开大门需要拥有钥匙的7个人同时在场。现在,钥匙则分别在总统、总理、参众两院议长、捷克和布拉格大主教以及布拉格市长等7个人手中。由于有查理四世的命令,王冠很少与公众见面,整个20世纪才有9次展览。今年是捷克斯洛伐克独立80周年,因而人们有机会一睹它的风采。

为了观看展览,来自布拉格查理大学法学院的大学生马丁早上7点便到这里排队,已经在太阳下晒了5个小时。马丁说,这个王冠是捷克历史上最伟大的国王查理四世制作的,他当时还是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捷克在那个时期最为强盛,我们来看一看他的王冠,会增加自己的民族自豪感。大多数捷克人与马丁有着同样想法,据悉,展览第一天,一名捷克人凌晨3点钟就来到这里排队了。

作为一个东西欧之间的小国,捷克经历一千多年的风雨飘摇后依然能够生存,其顽强的民族精神功不可没。这个王冠虽然不够奢华,但它凝聚着捷克人的骄傲和美好憧憬。(本报布拉格5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