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汉语人才的摇篮”

2008-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日前,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和夫人何振兰应邀出席了莫斯科市1948学校举办的联谊活动。俄中友协负责人、老战士代表、莫斯科市教育界人士、1948学校师生、家长及中国驻俄使馆外交官近500人参加了联谊活动。

刘大使高度评价了1948学校多年来为推广汉语教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称赞该校是俄发展汉语教学的摇篮和

促进中俄教育交流的火车头。

2007年3月,胡锦涛主席访俄期间亲切看望了1948学校师生,对该校坚持汉语教学宗旨,致力于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两国人民心灵交融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许。

刘大使希望1948学校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汉语人才,为造就中俄世代友好的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刘大使向学校赠送了奥运福娃,祝愿1948学校秉承奥运“和平、友谊、进步”的精神,“更高、更快、更强”地发展。

谢苗诺娃校长在讲话中深情地回顾了胡锦涛主席访问1948学校时的动人情景。她说,胡主席的访问是对学校工作的巨大鼓舞和有力支持,极大地激发了学校师生乃至整个莫斯科中学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在胡主席的亲切关怀下,1948学校已选派数十名师生赴华学习进修,该校已成为拥有上千名学生的汉语教学中心和汉语教师培训基地。谢苗诺娃代表全校师生请刘大使转交致胡主席的感谢信。

随后,1948学校的学生们向来宾们献上了一台富有中华民族风情的精彩演出。委婉悠扬的“洪湖水,浪打浪”、“茉莉花”使人们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无穷魅力;活泼奔放的“春天在哪里”、“老鼠爱大米”等歌曲融入了中国文化的现代气息;“扇子舞”、“伞舞”等舞蹈惟妙惟肖地演绎着中华文化的精髓;绕口令、小品和舞龙更让客人们忍俊不禁。学生们标准的汉语、优美的舞姿和精彩的表演令客人赞叹不已。联谊晚会前,刘大使与谢苗诺娃校长还共同为李岚清篆刻艺术作品展剪彩。展览共展出李岚清同志的40多件优秀篆刻作品,其中包括他亲自为1948学校篆刻的印章。

莫斯科1948学校成立于1998年,是一所以汉语教学为主的国立中学。学校每年都举行汉语教学汇报演出并多次举办中国文化日和汉语竞赛等活动。(本报莫斯科5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