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季:当心高温“蒸”出室内污染

2008-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叶闻 我有话说

前几天,北京的气温升到了28℃,让人一下子有了炎炎夏日的感觉。在一家公司开车的小王在出车途中打开了空调,然而,第二天小王就觉得皮肤瘙痒难受。医生告诉他,这是螨虫叮咬引起的,罪魁祸首很可能就是长期未清理的汽车空调。

夏季:室内污染最严重

小王的这一遭

遇其实是夏季室内空气污染的典型表现。室内环境调查证明,与其他季节相比,夏季室内空气污染指标会高出20%左右。

造成这种情况首先是由于高温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在高温季节,人们普遍会减少室外活动,由于空调设备的普遍使用,室内的空气往往成为一个密闭系统。缺乏通风换气的环境,使得室内空气污染物明显增加。

而夏季受热度和湿度的影响,室内有毒有害气体释放量也会增加。日本室内环境专家研究证明,室内温度在30℃时,室内有毒有害气体释放量最高。比如,甲醛的沸点是19℃,随着夏天的到来,甲醛的挥发量会明显升高。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冬天装修的房子,刚装修好时甲醛检测没有超标,而到了夏天入住时反而超标的原因。另外,夏季室内化学物品、塑料制品、卫生间和厨房产生的气味污染也比较突出,这些气味不一定都是有害的,但人们长时间呆在有异味的环境中,会感到难受,有可能引发呕吐、头疼等问题,甚至诱发各种慢性病。

医学研究表明,气温高的时候,人体的血管扩张,血液的黏稠度增加,人体本身的抵抗能力会下降,再加上室内空气中各种化学性污染物质的侵害,更容易对人体造成伤害,患有心血管病的人容易加剧病征。可以说,在高温的“蒸烤”下,夏季室内空气污染更加严重,而人们的生活习惯和对室内污染的认识误区,更可能加重这种污染的后果。空调:牺牲健康换舒适

夏天,人们普遍喜欢呆在空调房里躲避酷暑。然而,空调在给我们带来舒适的同时,也可能让我们付出健康的代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戴自祝指出,在室内空气的污染源中,来自空调系统的就占了42%以上。

不久前,北京一座高层写字楼在检查中央空调时,从风管内清理出了2吨多的污染物。由于空调运行时温度和湿度适中,中央空调末端的风机盘管和风管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随着中央空调的运行,这些主要由冠状病毒、支原体、衣原体、嗜肺军团菌等组成的菌团,便会被散布到整座建筑物的室内。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细菌都是人类健康杀手。其中嗜肺军团菌的病死率在5%―30%左右,目前还没有预防军团菌感染的疫苗。

家用空调的卫生情况同样令人担忧。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6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空调用户最多的国家,全国每百户家庭空调拥有量已达到87.8%。在上海去年对空调系统的一次专项调查中显示,分体式空调过滤网与散热片的细菌与霉菌污染明显高于中央空调,家用空调散热片上的菌落数,最高超过国家制定的中央空调标准的10000倍。上海十几家医院皮肤科一项临床调查发现,因家用空调污染引起皮肤过敏、呼吸道疾病的患者,竟占总数的五成左右。

与中央空调和家用空调相比,汽车空调的卫生情况更容易被忽视。许多私家车车主和出租汽车司机没有清洗过汽车空调,有人甚至不知道汽车空调需要清洗。而事实上,汽车空间狭小,密闭性能非常好,又经常在路上跑,更容易遭受污染。

装修:越豪华越危险

与空调污染相比,人们对装修污染认识较深,也比较重视。近年来,环保已经成为装修时首先要考虑的问题。然而,今年3月,太原市对130个家庭的室内甲醛指标检测还是出人意料:在被检测的130户家庭中,有107户甲醛排放不同程度超标,而达标的23户,基本上是年久失修的老房子。

很多人都很困惑:为什么装修时选用的都是环保达标材料,装修完了依然还是超标呢?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秘书长刘翊指出,这都是由于装修材料使用过多,产生了污染物叠加问题。以有害物含量相对较低的水性涂料为例:一个20平方米的房间,涂刷面积约70平方米,涂刷3遍大约需要20公斤的涂料。若使用的涂料中游离甲醛的含量达标规定的100毫克/公斤,那么有约2000毫克的游离甲醛将要释放到空气中来。由于初始释放的浓度和速度很快,加上夏季高温的作用,要使室内空气甲醛含量不超过0.08毫克/立方米的标准,几乎是不可能的。可以说,装修的豪华程度与室内空气的污染程度成正比。

通风:简单但有效

针对夏季高温导致室内空气污染加重现象,除了根据不同的污染源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治理措施外,专家还建议采取一个简单而有效的方式,那就是加强室内通风。

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主任宋广生说:“通风换气是最经济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一方面它有利于室内污染物的排放,另一方面可以使装修材料中的有毒气体尽早释放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开窗通风并不是整天门窗洞开。在工业比较集中的城市,昼夜有两个污染高峰和两个相对清洁的低谷。两个污染高峰一般在日出前后和傍晚,两个相对清洁时段是上午10时和下午3时前后。另外,不同的天气,空气质量也会不同,雨雪天污染物得到清洗,潮湿天气污染物易扩散,这两种天气情况下,空气质量较高。研究表明,在无风、室内外温度差为20℃的情况下,大约十几分钟就可达到空气交换一遍。若室内外温差小,交换时间相应要延长。因此,每天开窗通风的时间和次数,应根据住房大小、人口多少、起居习惯、室内污染程度以及天气情况进行合理安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