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脑中风患者何时进行康复训练

2008-05-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吴先生的父亲因患脑中风住院治疗,现已度过危险期,但病人什么时候进行康复训练较好,吴先生却一无所知,于是,他决定找专家咨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神经内科主任周立春博士告诉他:脑中风患者的康复训练可以选择度过危险期的一周之后或生命体征稳定之后进行。其目的主要是有计划地活

动残疾肢体的肌肉,防止关节肌肉发生废用性萎缩。

通常,脑中风较轻的患者尽可能地自主运动上下肢,家属可以在运动时给予适当的阻力以增强其肌肉的力量。较重的患者,其家属可扶稳或固定受病肢体的近端,托住肢体的远端关节进行活动,但要注意动作必须缓慢平稳。在进行操练过程中,患者的体位要舒适,应符合正确功能活动的位置,宜在无疼痛的情况下进行,循序渐进。对患者要进行正确的运动模式训练,不应片面地强调患者的力量和速度的训练。重要的是正确的姿势和控制能力的培养、训练。不正确的训练,可导致患者固定在较差的运动行走水平,如人们常见的患者行走时出现挎篮子姿势或腿脚呈划圈步态。通过大量患者的临床及康复训练情况看,脑中风在发病后的半年之内,是肢体功能恢复的黄金时段。(栾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