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立夏谈血溢和西瓜

2008-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逢军 我有话说

今年5月5日11点03分立夏。今年气候的主运是“火运太过”。今年立夏之后的气候会加重人心热、血热。其中,血过热者,在各种条件偶然聚齐时,容易引发血溢。血溢是指血液溢出血管之外,血溢中最严重的是脑溢血。今年立夏之前此类病症已渐多起来。

预防血溢首先要预防血热。今年预防血热的关键是:有内热太过

者慎吃温性、热性食物。食物离不开寒、热、温、凉、平五种属性。温性、热性食物会引起或加重血热。有内热太过者今年的饮食应以平性或偏凉性为宜。今年凉血的食物中红瓤西瓜可谓佳品。西瓜性寒凉,入心经、肺经、肝经、脾经、胃经、膀胱经。《滇南本草》记载:“治一切热症,痰涌气滞。”西瓜凉血,可有效避免血热上壅。今年立夏以后,人们在家中冰箱备上冷藏西瓜最为必要。人一旦出现血热症状即时吃冰镇西瓜;特别是因热入心包、热入血份而精神状态不好的人,发作前即时吃冰镇西瓜,可降热促心智清醒,较为有效地解决神志迷乱状况。

了解今年的年运特点,有针对性地通过和谐自然的饮食调节,可以避免和减缓气候给人带来的不利影响。

常用食物属性

一、寒性

1、茶类:普洱茶。

2、水果类:柿子、弥猴桃、西瓜。

3、蔬菜类:苦瓜、莲藕。

4、海产品:海带、海藻、海螺。

5、肉类:羊蹄、鸭血。

6、其他类:酱。二、凉性

1、谷类:小麦(味甘甜性凉,皮寒肉热。皮和肉一同磨粉称为全麦面,性在微凉与平之间。但是,小麦去皮磨为精白面后,变为热性)、大麦、绿豆、豆腐、芝麻油。

2、干菜类:磨菇。

3、蔬菜类:茄子、冬瓜、丝瓜、黄瓜。

4、水果类:梨、橙子、桔子、苹果、芒果。5、肉蛋类:羊肝、牛蹄、鸭肉、鸭蛋、鸡蛋清(蛋白)。

6、茶类:茶叶、茶油。

三、温性

1、谷类:高梁米。

2、蔬菜类:大葱、茴香。

3、调料类:大蒜、生姜、醋、大料、花椒。

4、水果类:山楂、金桔、甜橙、桃、荔枝、杨梅、杏、樱桃。

5、肉类:鸡肉、鸡肝;羊肉、羊肚、羊肾、羊骨、羊油、羊奶;牛骨、牛油;鹿肉。

6、水产品:海参、海虾、带鱼、鲢鱼、鲩鱼。

7、酒类:黄酒、葡萄酒、啤酒、米酒。8、其他类:大枣、人参、木瓜、南瓜;炒干果。

四、热性

辣椒、胡椒、肉桂、精白面、豆油、白酒。

五、平性

1、谷类:大米、玉米、红小豆、黑豆、扁豆、蚕豆、白豆、花生、花生油、黑芝麻。

2、干果干菜类:白果、百合、木耳。

3、水果类:葡萄、栗子。

4、蔬菜类:西红柿、胡萝卜。

5、肉蛋奶类:猪肉、牛肉、牛肝、牛肚、牛奶、鸡蛋、羊肺。

6、水产品类:鲤鱼、鲫鱼、海鳗鱼、鳖、海蜇。

7、其他类:山药、地瓜、枸杞、芋头。(本文作者系北京养生文化学会会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