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举行建校110周年纪念庆典

2008-05-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4日电(记者王庆环、李玉兰)今天上午,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鲜花簇拥,乐声嘹亮,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暨实施“985工程”十周年大会在这里举行,北大在校师生、校友及各界人士共同分享着北大110周年华诞的喜悦心情。

1898年,北大前身京师大学堂成立,成为我国第一所国立综

合性大学乃至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发端。110年来,北大经历了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思想解放、西南联大的峥嵘岁月、1952年院系大调整等各个发展阶段。1998年5月,在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大学的“985工程”作为国家战略正式启动。10年来,北大与中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同行,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师资队伍不断加强,教学改革深入发展,国际化水平大幅度提高。10年中,北大共培养了近3万名本科毕业生,2万名硕士毕业生,近8000名博士毕业生,涌现了王选、孟二冬等一批优秀的老师代表及施永辉、许昱华、蒙晓燕等一大批学业出众、品德高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学子,建设起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形成老中青结合的高水平教师群体。1999年至今,北大共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42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项,共有16项科技成果入选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出席了今天的庆祝大会并讲话,他说,作为拥有110年辉煌历史的北京大学,不仅是中国现代史上思想科技和人才的摇篮,更是无数青年学子和知识分子向往的精神家园。胡锦涛总书记5月3日考察北京大学,是对大家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祝愿北京大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永远按照鲁迅先生所期待的向着好的向上的方向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无愧于先辈的贡献。

多名中外大学校长出席了今天的庆典。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等为北大带来了祝福,萨多夫尼奇说:“在培养高水平人才的道路上,莫斯科大学永远和自己忠实的伙伴北京大学并肩前进。”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在代表教师发言中提出:“作为北大的老师跟学生,必须走出‘西天取经’的思想定势,深入研究中国的历史和现实,进行理论的创新,这样北大才能够成为中国现代化的一个新的文化中心,引领社会思潮,培育出一批又一批能够为国家现代化做出贡献的高素质的人才。”

庆祝大会上还颁发了北京大学第六届“学生五四奖章”和“班级五四奖杯”,并表彰第二届“蔡元培奖”获奖教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严仁英教授、数学学院的张恭庆院士等10位教授获得“蔡元培奖”。雷洁琼、任继愈、吴阶平、周光召等10位校友被授予“杰出校友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