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冠军和藏族同胞在藏族寺庙共同为北京奥运祈福

2008-05-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成都5月5日电(记者刘谨、黄?)5月5日,“人间天堂”九寨沟草长莺飞,清风徐徐,高敏、王军霞等十余位奥运冠军来到这片汉藏多民族聚居的土地,应邀到当地藏民家中共饮青稞酒,并和藏族僧人一起在当地的藏族寺庙共同为北京奥运祈福。

当天,在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屠铭德带领下,高敏、王军霞、

杨凌、孙福明等十余位奥运冠军来到了被称为“人间天堂”的旅游胜地九寨沟。应邀请,奥运冠军们来到了藏族村寨树正寨的藏民家中做客;随后前往当地藏族寺庙“达吉寺”,和僧人们一起为北京奥运祈福。当天,奥运冠军们还和当地汉、藏、羌多族群众一起进行了拔河、长跑、植树等活动。

在树正寨的藏民泽旺修家中,主人准备了丰盛的青稞酒、酥油茶等藏族食品,奥运冠军们受到了歌舞祝酒的特别款待。泽旺修举起一杯青稞酒说:“各位奥运冠军是贵客,奥运金牌也是我们藏族人民的荣誉,因此我要向各位冠军敬一杯特别的酒。”

屠铭德代表冠军们回答说:“大家之所以得奥运金牌,是因为有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也应该感谢藏族等少数民族同胞”。宾主双方在“扎西德勒”声中互敬青稞酒,共祝藏汉一家,大家永远是朋友。

随后,奥运冠军一行来到当地藏族寺庙“达吉寺”。据该寺僧人罗布次仁介绍,“达吉寺”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属于藏传佛教中的“雍中本波”派。他向奥运冠军们介绍了寺中珍藏的可千年不褪色的唐卡,和本尊金刚塑像等。

在“达吉寺”大殿前,藏族僧人和奥运冠军们同声高呼“祝北京奥运成功!”。参加活动的“跳水皇后”高敏说,看到这么多藏族同胞和她一起为北京奥运祈福,这一刻让她特别感动。

罗布次仁说,中国举办奥运的一个大背景是经济迅速发展,“达吉寺”所在的九寨沟也在从祖国经济的发展中受益。作为爱国爱教的僧人,他和寺内其他僧人一起衷心希望北京奥运成功,这也是民族和谐的一个重要标志。

5月的九寨沟,湖光山色相映,风景迷人,但更让人感到陶醉的是汉藏人民的友谊,是来自中华各族儿女和国际友人的对北京奥运的支持之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