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泡藏吧、品藏餐、跳锅庄、买藏饰

2008-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连振祥 我有话说

除了草原上的羊群和帐篷外,藏文化近年快速渗透到中国的都市生活:泡藏吧,品藏餐,跳锅庄,买藏饰,这些过去只有在藏区才能领略到的风情,如今在色彩斑斓的大都市里,就可以饱览其风采。

甘肃省省会兰州市的甘南路,是酒吧最为集中的地方,在这条街上,有不少藏族风情的酒吧。与其他酒吧不同的是,这些藏吧都用藏、

汉两种文字做招牌,因而格外显眼。在兰州市,著名的藏族风情酒吧当属位于市中心的“央金玛”。

走进“央金玛”,目光所及,皆是藏元素:不加雕饰的原木桌,牛皮编制的小坐椅,悬挂的牛皮灯笼,绘有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画像的唐卡;旌旗、面具、青稞酒、酥油茶;门口的藏族迎宾小伙、酒吧内背着酸奶桶的藏族姑娘、拿着哈达托盘的藏族服务生等。当嘹亮高亢的藏族民歌唱响的时候,漂亮的藏族姑娘会带领宾客跳起锅庄,整个酒吧都好像舞动起来。

在甘南路上的“康定情歌”酒吧,藏餐、藏饮格外诱人:除酥油茶外,这里还提供雪莲花茶、西藏大茶、藏红花茶、冬虫夏草茶等具健身效用的茶饮。经常光顾这里的顾客倪允绚告诉记者,她和许多钟情藏文化的朋友常来这里饮青稞酒,喝酥油茶,跳锅庄,吃手捏糌粑,唱藏地山歌,追求那份热情和奔放。

记者从兰州市文化出版局了解到,2004年底,兰州街头开始出现藏族风情的酒吧,如今已经发展到近30家。

如果说藏吧是城市夜晚的亮点的话,锅庄舞则是都市全天候的风景了。藏区草原上的锅庄舞,已经深入到了兰州市民的休闲生活中。

兰州市中心广场上,锅庄舞成为男女老少休闲健身的一种新方式,每天早晚都有数百人一起跳。市民赵丽婷说,以前自己舞剑,自从2006年首次看到锅庄舞后,就被其奔放的舞姿和明快的节奏所吸引,于是每天来这里跳锅庄就成了她的必修课。

锅庄舞从2006年起也走进了兰州大学的体育课堂。兰州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李维勇说,近年来兰州大学初步整理开发出以锅庄舞为原型的西部民族体育舞蹈10余套,作为选修课用于教学实践。锅庄舞讲求男女之间的配合,把健身、娱乐、休闲、竞技有机地融合在一起,非常适合现代人锻炼身体。

“锅庄”是藏语“果卓”的谐音,即圆圈歌舞的意思,藏族“锅庄”有着上千年的历史,一般在节日或农闲时跳,男女围成圆圈,自右而左,边歌边舞。

藏饰近年也成为年轻时尚人士追捧的潮流之一。过去只有在藏区旅游才能看到的藏饰,如今在大街小巷就能买到。

兰州琥珀玉器店的李一新介绍说,藏饰大多由牦牛骨、藏银和西藏特色的宝石,如绿松石、红珊瑚、蜜蜡等制成,几乎全为手工。因此,每一件藏饰可以说都是惟一的。

李一新说,藏饰热度近年一直未减,小巧精致的藏银挂件、古朴大气的藏银戒指、手镯和耳环最被年轻人看好,而年纪稍大一点的人更喜欢粗犷的镂空牦牛骨饰品。

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雒鹏认为,藏文化越来越多地辐射内地,并逐渐成为一种都市潮流,这是藏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结果,进一步说明藏民族主动融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新华社兰州5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