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贵武与十位烈士母亲

2008-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徐汇东 本报通讯员肖海洪 谭超 我有话说

海河之滨,有位空军退伍士兵王贵武。他赤手空拳,24年创建了总资产达数十亿元的天津银座集团。但最为人称道的,还不是他的创业传奇,而是10年来,他为10位抗洪烈士母亲尽孝,演绎的那一个个超越血缘的感人故事。

“我就是您的儿子”

1998年夏天,我国长江流域发生百年

不遇特大洪灾。一天,电视报道空军某高炮团一个连队有10名官兵在湖北省?洲湾光荣牺牲了。王贵武含泪看完新闻,决心马上去一趟?洲湾,看看能做点什么。

王贵武在空军部队当过兵,对部队的感情特别深。在他看来,牺牲的烈士就是他的战友啊。他在部队学会了识图、制图,退伍后靠着在部队学到的技术,办起公司赚了钱。他经常说,他现在的这一切都是党和部队给的,现在有能力也应该为部队和社会做点事情、尽点责任。

在以后的十几天时间里,王贵武开车途经15个省市,行程万余里,在湖南、安徽、陕西、甘肃4个省,认下10位烈士的母亲,承诺要像照顾亲生母亲一样照顾她们一辈子。他在“抗洪英雄”高建成烈士母亲杨友秀面前,情不自禁地跪下:“妈妈,您别太难过了,建成走了,我就是您的儿子,您放心地安度晚年吧!”两鬓斑白的高妈妈悲喜交加,紧紧地把他拥在胸前泪如泉涌,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2004年,银座集团成立20周年,王贵武把认养的9位母亲接到天津,并带她们到北京爬长城、逛故宫、在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高建成烈士的母亲杨友秀因病未到,王贵武就专程赴湖南跑到高妈妈身边,为老人求医问药。

今年清明节,王贵武原打算把自己爷爷的墓迁一下。可是,当他听说10位抗洪烈士生前所在的部队清明节要搞个公祭活动,立即与家人商量,提前把他爷爷的墓迁了,之后就匆匆坐飞机去湖北和湖南,看望烈士母亲。

2002年夏天,王贵武母亲患了脑梗塞、半身不遂,他们兄弟5个把母亲送进医院。住院不久,丁云峰烈士的母亲就给王贵武打电话,说儿子的墓地狭窄,学生扫墓不安全。王贵武顾不上多想,把卧病在床的母亲交给四弟照料,自己四处联系扩建烈士墓的事。

“母亲的分量一样重”

10年来,每逢10位烈士母亲过生日,王贵武都会打电话,并寄去生日礼金;每年春节,还会送去生活费。只要有时间,他就亲自去10位烈士母亲家看望,实在走不开,就安排他的兄弟和公司员工去。10位母亲,他都给买了养老保险。

1999年,“认母”后第一个春节,王贵武给湖南衡山县梁力烈士的母亲打电话拜年。当听说梁力爸爸受不了丧子之痛,几天不吃不喝不睡觉,整天满楼道跑着喊着找儿子梁力时,王贵武禁不住落泪。他对妻子说:“他们亲生儿子为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牺牲了,我这个儿子又不在身边,这个节可怎么过啊!”王贵武决定给梁力烈士的父母亲买一套新房,说:“换个环境,他们的心情会好点。”这年春天,梁力烈士的父母亲从13平方米的小屋搬进了100多平方米、三室一厅的新房。王贵武还寄钱给易志勇、廖国栋两位烈士家盖新房,给惠伟为烈士家也买了房子。搬进新居后,烈士的母亲们逢人就说:“俺这新房子,是天津的儿子王贵武给盖的。”在王贵武心里,10位烈士的母亲与自己亲生母亲分量一样重。

家住陕西省的庞雪芹自从儿子马斐牺牲后,天天掉眼泪,大半年的时间,一头黑发变成了银丝。那段时间,王贵武经常打电话安慰马妈妈。1999年中秋节前的一天,王贵武得知,马家承包了十几亩果园,那年苹果大丰收,马斐父母每天要蹬着一辆破旧的三轮车,翻山越岭去卖苹果。因为运送不及时,鲜美的苹果都烂掉了。王贵武找来哥哥王贵文,让他买了一台客货两用运输车,开了两天两夜,把车送到马妈妈家里。有了这台车后,马妈妈家拉肥料,运苹果,买东西,串亲戚,方便多了。王贵武还非常关心马斐姐姐的成长进步。现在,马斐姐姐已经是陕西省咸阳市团委青年部副部长了。

“父亲是一座山”

正在大学读会计管理专业的女儿,说父亲王贵武是一座山――这个家,以及10位烈士母亲的“靠山”。女儿记得,认下10位烈士的母亲后,父亲王贵武整天忙得团团转,难得休息,有时候春节也在烈士母亲家过,自己一家人则难得团聚。小时候,女儿曾怪爸爸“家务事从没干过,烈士母亲家的事操心太多”;现在,她理解了爸爸。爸爸是个重诺守信的人。他答应要“照顾10位母亲一辈子”,就一定会坚持做下去。王贵武希望女儿有朝一日能接过他的责任和事业,做一个高尚、正直、善良的人,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女儿说:“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和10位烈士母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真正成了一家人。今后的路还很长,但我和银座集团不管到什么时候,都不会放弃这份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