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

2008-05-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沈阳5月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4日来到东北大学,就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调研,与辽宁高校师生代表座谈。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教书育人、育人为本的方针,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提

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座谈会上,东北大学、辽宁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党委领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学生代表先后发言,结合实际,畅谈了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所展现的新面貌,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意见和建议。李长春仔细听取发言,与大家一起讨论,并作了讲话,对辽宁高校近年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李长春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部署。各级党委、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发生了可喜变化。同时也必须看到,现在取得的成绩还只是阶段性的,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工作力度,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李长春强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体现,是引导大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科学方法的重要途径,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课堂、主渠道。能不能抓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大问题,关系到办什么样的高等教育、怎样办高等教育的大问题。我们一定要从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提高思想认识为前提,以教材建设和学科建设为基础,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教学方法创新为重要环节,以加强领导为保障,全面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和学科建设,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体系和学科体系。要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选聘、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品德高尚、深受大学生喜爱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要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联系大学生思想实际,创新教学方法,加强社会实践,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加强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和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努力实现教学情况明显改善的目标,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