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心灵的守望者

2008-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作为入驻常州科教城的第一所本科院校,江苏工业学院学生综合素质在常州科教城是出了名的高,用人单位对该校的毕业生评价都是:有责任心,尤其是团队合作意识强。该学院党委书记王雪峰说:“这都得益于我们实行了人格教育。”近日,记者到江苏工业学院采访,一探该校人格教育的究竟。

三项内容支撑人格教育

江苏工业学院的人格教育体系,主要包括人格教育课程、人格素质训练和新的学生日常管理三个部分。该院院长陈志刚说:“我们实行人格教育,旨在提高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素质,这两类素质都是当代大学生较为薄弱的人格素质。”

据江苏工业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周兰珍介绍,该校专门编写了《人生导论》和《公民与法》等教辅教材,在理想、心态、道德品质等方面系统地向学生传授正确的人生哲理和有效的人生方法,同时从法律问题入手,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此外,该校借鉴人力资源管理的最新理论和国内外许多大企业的“素质拓展训练”培训经验,设计了一系列人格训练项目,建立了人格训练基地,让学生获得在单纯理论学习中无法得到的身心感受,深化对责任意识、协作品质和自控力等素质的感悟和理解。

与上述措施相配合,江苏工业学院对学生管理工作也进行了改革,把学生管理工作的目标由通常的“不出事、不闹事”转变为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尤其是人格素质。他们建立了学生日常管理与课内人格教育的联系与互动,全面推广学生班主任制度,选拔优秀的高年级学生担任低年级班级的班主任工作。一位担任低年级班主任的学生告诉记者:“学校的这种做法不仅给了我们很好的锻炼、提高的机会,而且使新老学生在良性互动中自觉地提高责任意识、协作品质等重要的人格素质。”

两个课堂拓展人格教育

在开展人格教育的过程中,江苏工业学院拓展了两个课堂。

第一课堂上,江苏工业学院开设了一系列人格教育课程。从该校提供的人格教育课程表上,记者看到有《人生导论》、《公民与法》和《美术欣赏》等十来种科目。一位任课教师告诉记者,学校为了开展好必修课程《人格素质拓展训练》,还配套地建立了“人格素质拓展训练基地”。

第二课堂上,江苏工业学院开展了学业生涯规划、心理素质训练、人格拓展实训等活动,尽可能在课余时间中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该校根据学生能力、兴趣、气质等人格因素,结合个人的内外环境系统,让学生明确自身定位,设定短、中、长期目标,并及时督导、反馈与调整。同时还搭建健康调查―素质训练、人格测试―学业规划、职业测评―就业指导贯穿四年的畅通平台。此外,该校还将体验式的人格实训纳入了必修课范畴,以模块方式进行信任模块、沟通模块、挑战模块等演示和实训,还通过合力过桥、信任背摔等具体项目寓教于乐、寓乐于教。

该校团委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据统计,89%的学生对课程内容设计感到满意,认为这些内容触动了自己的心灵,激发着自己成才的志向。另外有92%的学生表示,学习后感到解决人生困惑的途径增多了,自己的一些行为习惯正在或者已经发生了改变。

一致好评认可人格教育

“素质拓展训练中,我们就好比是一个个原子、官能团。我们手拉手,激活每个分子,通过团结、相互合作、信任,组成种种结构稳定的化合物。”江苏工业学院化工专业的学生形象地用化学术语来形容人格教育的效果。

通过相关的学习和训练,江苏工业学院让学生认识和体验到了团结、协作、沟通和默契在学习和生活中的重要性。记者在采访期间刚好碰上该校迎奥运的主题活动日。围绕“奥运”的主题,江苏工业学院的学生们自己创意,自由表现,通过多米诺骨牌排列比赛的方式,展现了五环旗、奥运会徽等美丽的图案。参加这次多米诺骨牌大赛的学生们告诉记者,活动训练的正是团队协作精神,尤其是今后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这一精神将会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多米诺骨牌还考验了每个队员的耐心和细心,让大家的创意得到了充分展示。

近五年来,该校没有发生一起学生因心理原因而休学、退学事件;心理测评及有关训练对学业规划和就业指导产生了积极影响,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2007年,该校法政系学生自觉参加多项义工活动,人数累计达1300多人次,义工服务时间累计达2700多个小时……

人格素质教育使得江苏工业学院的学生成了招聘场上的抢手货。截至目前,该校在校生已经有412名学生取得了秘书、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社会工作者等国家职业资格,在人才市场上具有较重的分量。连续三年来,该校毕业生就业率都稳定在98%以上,用人单位反馈的信息表示,除了专业能力,他们更看中江苏工业学院学生在人格方面的综合素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