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人老姚:做好本分事

2008-05-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海南琼海5月5日电(记者侯珂珂)作为全国道德模范,好人老姚――姚义德早已在海南家喻户晓。5日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就是收养了14个孤儿的姚义德。

“我今天尽力地跑,完成我自己的梦想,就在点火盆那一刻,我还是不相信这是真的,我做梦也想不到把我安排在这里,我心里特别高兴,特别激动。”

老姚兴奋地说。

“谁不是父母生,谁没有父母养?自己少吃一点,多苦一点,救一条生命,多值呀?”姚义德算不清为收养孩子花费多少心血和金钱,他只知道自己和老伴从收养大女儿明丽以来近20年了没买过一件新衣服。20多年了,他们一直住在一间廉价低矮的民房里,至今仍靠捡废品、打零工为生。

“我觉得我做的事情都是本分事,别人需要我帮忙,我就应该去帮助他们,就像传递奥运火炬一样,既然我是火炬手,我就应该把最后一棒跑好。”姚义德谈起了自己的奥运理念。“我和我现在这11个孩子,我们全家都想到北京,想去参加奥运会,想到鸟巢去看看,这是我最大的希望。”跑完最后一棒,姚义德又有了新的奥运梦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