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诸城邦练身备战 斯巴达乘隙进攻

2008-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据考证,公元前3000年,希腊半岛科林斯已有人类定居,希腊克里特岛已进入金石并用时代。公元前2000年,亚该亚人进入希腊中部和南部,造成变乱;此时,克里特岛进入青铜时代,建筑了宫殿,有了线形文字,与叙利亚、埃及、西西里和西班牙贸易,史称克里特-米诺斯文化。

公元前1200年,希腊发生著名的特洛伊战争,以迈锡

尼人为首的联军,东渡爱琴海远攻富庶的特洛伊。传说联军攻城10年不得破,最终希腊人使用木马计:佯装撤退,遗留一匹巨大木马。特洛伊人不知是计,将木马当作战利品拖入城中。夜晚降临,木马中的勇士出来打开了城门。于是,联军攻下并毁灭了特洛伊城。

公元前1100年,来自北方的多利斯人入侵,灭亡了迈锡尼诸国,希腊进入荷马时代。此时,在柯林斯、雅典等地,每年都要举行奥林匹斯祭祀祈祷活动。奥林匹斯为希腊东北部的一座高山,被古希腊人视为神山,相传神话中的诸神都住在山顶上。每年祭祀活动之后,都伴有歌舞、表演、竞技和商业活动。

公元前900年,希腊氏族社会瓦解,城邦制社会兴起,境域内200余个城邦各自为政。城邦之间征伐不断。为了应对战争,各城邦大力训练士兵。例如:斯巴达城邦,男孩从7岁起即接受军训,以强体魄。而诸城邦也都建有练身场,供人们训练,以备战争。

公元前884年,希腊城邦伊利斯爆发大瘟疫,宿敌斯巴达乘机进攻,想一举夺下伊利斯手上的奥林匹亚。伊利斯人拼命抵抗,随后各地战火连绵,生灵涂炭。(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