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五指山到万泉河圣火点燃奥运梦

2008-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当5月5日的第一缕曙光照耀在五指山上,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点燃了这座纯朴的少数民族山城,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也开始了一天繁忙的旅程,从五指山经万宁至琼海,“祥云”火炬穿梭在民族与现代,古典与时尚的城市之间。

鲜艳的国旗,缤纷的彩球,亮丽的民族服饰,六名火炬手,曲折的盘山路,今天的五指山以独特的黎苗

风俗风情浓缩了这段短暂的传递路程。

清晨6时许,五指山三月三广场上,黎族姑娘跳起了《打柴舞》、苗族小伙子跳起了《招龙舞》,黎族同胞拿出了自己的织锦,向世界传达独特的民俗风情。当残奥会乒乓球团体冠军和单打铜牌获得者黎玉强举起第一棒火炬时,奥运圣火给予这座海南最高峰更多的内涵。

五指山市市长黄坚看到圣火照亮的1.2公里山路,感慨万千:“尽管奥运圣火在这里只传递了半个小时,但我们要展示这里的热带雨林、纯朴民风、热情好客,奥运圣火途经五指山是充分展现和平之旅奥运主题和绿色奥运的理念。让火炬作为最友好的使者,把我们与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

感染过民族风情,“祥云”火炬又来到归国侨胞和外国友人中间,他们成为万宁传递的主角,兴隆热带花园聚集着来自21个国家两万多名海外侨胞,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们此时都有一个共同的圣火梦,“北京加油!为奥运喝彩!”的呼喊声令人动容。

海南的骄阳肆意地洒在万宁街头市民黝黑的皮肤上,树杈上、房屋顶,或蹲或坐,大家只为看一眼奥运火炬;五环旗与五星红旗交相辉映,碧海蓝天与椰林绿草互为衬托,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通过火炬向世界传达宽广的胸怀;红色娘子军雕塑屹立在阳光下,奥运火炬来到“红色经典”的故乡,一段段感人故事传颂着中华民族的崛起。

盘山略海、传统现代、交汇融合,在《万泉河水清又清》的歌声中,208名火炬手经过11个半小时的手手相传,“祥云”火炬在全国道德模范“好人老姚”――姚义德手中到达了终点万泉河边。

圣火盆被点燃了!五指山、万宁和琼海从此在奥林匹克史上留下了浓重的民族风情风采。(本报海南琼海5月5日电)

5月5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海南万宁市举行。图为两支火炬正在交接。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