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罗地亚巧推网上购买消费品

2008-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赵嘉政 我有话说

克罗地亚互联网覆盖率较高,普通居民家中一般都安装有ADSL宽带连接。近来一段时间,克罗地亚国内,特别是首都萨格勒布掀起了一阵网上购物的热潮。

事实上,在互联网上购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一直以来,人们在网上购买的大多不是生活必需品,主要是电子产品、奢侈品、书籍等商品。而生活用品通过网络购买似乎

总是有很多不便。对于商家来说,生活消费品一般单位价值较低,而很多消费品占据空间较大。另一方面,生活消费品的保存时间一般不长,对于商品流通的控制要求很高。对于消费者来说,以前在网上虽然也能像在超市里那样挑选物品,但是选择种类很少,付款方式也很麻烦,而配送时间又长,远不如直接去超市购买。

为了减少市民们网上购买消费品的困难,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的生活化,克罗地亚政府和几个大型零售企业进行合作,采取了多种措施来方便市民进行网上购物。

近几年以来,政府花大力气普及居民家庭的网络服务,现在首都的宽带接入水平已经达到了5兆每秒,这样人们在浏览带有图片和动画的“网络商店”时不会有任何延迟和时滞。商家方面,克罗地亚的最大超市和斯洛文尼亚的最大超市集团纷纷推出便民措施,鼓励人们在网上购买日用品。

超市集团一方面大幅度增加网上生活必需品的种类和样式,另一方面扩大网上商品的价格层次,以满足各种阶层的需求。一些年轻人和中年人表示,现在在网上买厨房和卫生洁具,能在三百多种品牌和样式中挑选,真正地让人感觉到“琳琅满目”。

以前,由于商品配送的成本很高,商家在给每一个客户送货上门时还要收取一笔不小的送货费用,而由于居民们购买的商品本来就价值不高,大家觉得为了买二十美元的商品还要付五美元的送货费实在不值,所以积极性不高。现在,超市在城市中的每个连锁店的系统中都加入为“网上购物者”预留的物品,并且配备了中央分配的物流流转系统,使得每一个连锁的超市都能从自己的仓库中发货,大大减少了运输成本,还减少了发货时间。所以现在顾客们只要消费满十美元左右的商品,就可以免送货费。而且当天上午订的货下午就能收到,下午两点以后订的货第二天上午也能收到。

对于蔬菜、水果这些要求新鲜度特别高的商品,超市更是直接从郊区和产地进行综合配货。这样,居民们只要每天下午或者晚上打开电脑,点点鼠标,第二天早上就能吃到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了。

为了加强网络购买消费品对人们的吸引力,连锁超市还推出专门针对网络消费者的优惠政策,如购物打折,网上积分等等,这种手段被证明也很有效。(本报萨格勒布5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