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远不忘历史

2008-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方祥生 我有话说

以“不忘纳粹历史,把真相告诉孩子”为宗旨的“给星星寄信”活动,今天在维也纳市中心的英雄广场举行。

一位带着学生从奥地利下奥州来的老师说,今年正好是奥地利与纳粹德国合并70周年。带学生来参加这一活动,就是为了把历史真相告诉下一代,让孩子们永远记住这段历史,不犯这样的错误。

据了解,该

活动由几位记者在2003年发起,主要针对10岁至17岁的学生。全国各地的学校、老师和学生都可自愿参加。发起者从档案馆找来了希特勒纳粹受害者的名单,要求学生们用自己的语言给“天上”的受害者写信,内容和题材不限,然后用汽球将信送向天空。还有一次活动是在奥地利全国找出纳粹受害者曾住过的地方,于同一天在那里放上鲜花,以示对他们的怀念。

今年的主题是“最后的证人”。活动主办方称,目前全世界还有200位纳粹罪行的证人活着。今天,这200位证人将在家属的陪伴下来到维也纳活动现场,与年青学生对话,向他们讲述自己当年的经历,给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历史课。(本报维也纳5月5日电)

图为从奥地利下奥州来的一位老师5月5日在活动现场给学生们讲解那段历史。方祥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