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粮食价格上涨与发展生物燃料

2008-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经济联席委员会日前举行一次听证会,专门讨论目前全球范围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的问题,并对美国发展生物燃料的战略计划提出了质疑。全球食品价格上涨不仅给食品供应安全敲起警钟,也给世界开展生物燃料泼了一盆冷水。批评者认为,使用农作物生产生物燃料减少了粮食供应,是造成粮食涨价的主要原因。为

此,有人呼吁以农作物为原料转化成生物燃料的计划应当缓行。

据报道,为了生产出更加清洁的能源和摆脱对外国原油依赖的需要,美国国会四个月前曾通过一项法案,计划到2022年以前要把乙醇产量提高5倍。目前美国每年大约生产65亿加仑的乙醇,约占国内汽车全部能源供应量的5%。按照国会通过的法案,生物燃料最终将占汽车能源的25%以上。目前,美国主要用甘蔗、玉米、大豆、葵花仔等农作物为原料来生产生物燃料。美国今年用于提炼乙醇的玉米预计将从2005年占全部玉米产量的15%提高到30%。

如人们每年占用大量的耕地来种植这些农作物,用于生产数十亿加仑的乙醇,必然加剧了用来种植食品土地的短缺,许多种植食品作物的土地将被腾出来种植玉米和甘蔗。美国农业部首席经济学家格劳伯在作证时表示,只要美国的乙醇等生物燃料工业继续扩张,玉米、大豆和其他农作物的价格就将继续居高不下,并有可能带动肉类和奶制品等食品价格不断攀升。

参众两院经济联席委员会主席、参议员舒莫也强调,随着用于乙醇工业的玉米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其他农作物的种植面积不断缩小,从而推动食品价格全线上扬。美国民众已经对高昂的油价感到不满,而食品价格上涨更使他们感到十分焦虑。

美国农业部的估计,20%的食品价格上涨因素应归咎于从农作物中提取乙醇。据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称,如果停止使用农作物生产生物燃料,玉米价格就会立即下降20%。

分析人士认为,面对全球食品价格的飞涨,这次听证会可能是一个风向标,美国国会可能开始重新考虑发展生物燃料的战略。德克萨斯州参议员贝雷准备向国会提出一份提案,要求布什总统重新考虑美国发展生物燃料的战略计划,首先应把乙醇的生产规模冻结在目前的水平,以减缓全球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

布什总统一直十分热衷于发展生物燃料。他坚持“种植”能源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的立场。他认为,美国应该着手让本国的汽车工业摆脱石油和天然气,转向乙醇和电池技术,这一方面可以让美国的农民获利,另一方面能够使美国减少从世界上不稳定或不喜欢美国的地区购买石油能源。白宫仍将全力支持发展替代能源的战略计划。(本报华盛顿5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