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众议院议长:胡锦涛主席访日影响深远

2008-05-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日本众议院议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河野洋平日前在接受本报及中国驻日其他媒体的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日本进行的访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河野洋平说,此次胡锦涛主席访日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十年来首次访问日本,此次访问必将对今后十年乃至更长时期的日中关系产生广泛和深远的

影响。在过去的十年里,日中关系出现过一段波折,但经过2006年9月安倍前首相访华以及2007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日,双方共同确定了建立战略互惠关系的目标。去年底,福田首相又成功地对中国进行了访问。目前两国正面临着发展关系的大好机遇,日中双方应该克服双边关系中存在的一些个别问题,将两国关系推上一个新的层次。

河野洋平认为当前的日中关系在经济领域和文化领域发展得都很顺利。日中两国的贸易量非常庞大,双方已经建立起密不可分的关系。正是因为两国是互不可缺的伙伴,日中才需要进一步加强相互理解。在文化领域,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之间正在开展热烈的交流活动,两国青少年都对彼此国家的流行文化非常感兴趣。今后,双方的交流还需要进一步扩大。

河野洋平说,日中两国领导人在加强青少年交流的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今年也被指定为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此次胡锦涛主席访日期间将出席交流年日方开幕式活动,这表明了中国最高领导人对青少年交流的重视。希望两国的青少年能够将这种交流持续下去,珍惜在交流活动中结识的朋友并把这种友谊发扬光大。河野洋平指出,中国有很多学习日语的年轻人能够与日本人进行娴熟的交流,相比之下中文比较流利的日本人比较少。

尽管目前中国已经在日本建立了多所孔子学院,但日本还是有必要建立教授中文的制度和设施。

在谈到《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30周年时,河野洋平回忆起30年前邓小平访问日本时的情形,称邓小平在日期间所说的每一句话都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河野洋平在1977年访问中国时曾有机会受到邓小平的接见,河野洋平介绍自己的名字时说那是他的家人希望太平洋能够风平浪静,邓小平则称赞这个名字取得非常好。等到1978年访日期间再次会见河野洋平时,七十多岁高龄的邓小平竟然还记得河野洋平这个名字的意义。(本报东京5月5日电)

图为日本众议院议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河野洋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